國中開始吧!接觸到金庸小說之後,每部小說的男主角都十分令人著迷,但也是因此看過那麼多種人物個性之後,我最喜歡的兩個男主角,一則為郭靖,一則為令狐沖。喜歡令狐沖乃是因為這幾年來又重看笑傲江湖,對令狐沖有不同的認識,也許是年紀大了,反而覺得郭靖的個性實在有點不太合適在社會上生存。

  每個人都喜歡聰明伶俐的孩子吧!想想李萍也真是辛苦,從小要帶大像郭靖這樣『愣頭愣腦』的孩子,在郭靖人生裡,如果沒有遇上黃蓉,我想他可能會過得很辛苦吧?我們家憨奶的個性還真像郭靖咧!我常告訴自己,傻人有傻福,憨奶雖然學習上不是天資聰穎,但勤能補拙,只要用心,別人學十次學會的東西,就算自己要學三十次,也一定會學會的。前幾週因發燒去醫院做快篩時,醫生把棉花棒出奇不意的塞進他鼻子裡,然後要他數到五十,這孩子就真的從一默數到五十,醫生要幫他取出時,他竟告訴醫生,可是我才數到三十八吶!

  有時我和爸嗶會很頭疼,要怎麼教憨奶這個社會的生存哲學,明辨是非是必然的,但是要怎麼告訴他,其實還有一個灰色地帶,現在的他,把事情就二分法,不是對,就是錯,沒有什麼中間地帶,這樣的個性,如果在成長過程中,不慢慢修正,等他長大成人了,就會成為令人厭惡的討厭鬼。

  然而小寶的個性還真的跟令狐沖超像的,他有自己的一套生存方式,隨遇而安,嘴巴又甜,不像憨奶個性那麼硬。我和爸嗶都覺得,在未來的日子裡,可能小寶比較容易生存。有時我都在想兩個孩子個性這麼截然不同,當然教法也不能一成不變。

  尤其最近開學了,接觸到新的班級同學,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當然聰明伶俐的孩子是最惹老師喜愛,又不用花太多心力去盯他們,反而調皮活潑的孩子,反而比較引起台上的注意。但請不要先給他們貼上標籤,有些孩子話也許多了些,態度也許壞了點;但其實他們都只是想引起你的注意,每個孩子需要的方式不同,有些人需要疏導,有些需要鼓勵,只盼望老師能多點心力灌注在孩子的身上,讓教育因材施教發揮到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