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還記得,當孩子呱呱墜地起,每次哄抱他睡覺時,總是會對他輕言呢喃,希望他平安、快樂長大成人,有些父母則會把未來的期望對他訴說,希望他成為傑出的藝術家、歌手甚至大企業家。天真的父母總是會不經意的幫孩子規劃美麗的遠景。

  漸漸的孩子長大了,不再需要我們像小時候般抱在手上,輕輕呵護。開始學會踏出屬於自己人生的步伐,有著自己的想法,更不會往我們替他規劃的方向前進,當父母的我們,該如何調整自己的角色呢?我的父母是用祖父母教育他們的方式來教育我們,所以我的家庭是很傳統的父嚴母慈的家庭,但等我長大之後,也結婚生子了,發現其實我的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未必是最完美的,所以當我也成為人家的母親,我和先生討論,因為我脾氣較差,容易生氣,就由我扮演嚴母的角色,而好好先生的他,則自然成為慈父的角色。

  哪個父母對孩子不會有期望呢?但我們也不必要將自己未完成的願望加諸在孩子的身上,所以我對孩子從小就像灑種子一樣,不管音樂、繪畫等等才藝能提供學習機會,就讓他去學習,如果他真的沒有興趣,也不必勉強,或許在未來的日子裡,某一天這些種子會突然發芽,反而成為他日後重要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