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憨奶升上三年級,也就是重新分班。新老師是一位男老師,聽說是一位很有耐心的老師,唉~~其實只要是能夠溝通的老師,對我而言都是好老師。原本一、二年級也有三位同學和憨奶繼續同班。然而今天有一位一、二年級同學的志工媽媽到店裡來學手工包包編織,不經意的提到憨奶,她告訴我,憨奶在學校看到她,都會很熱情的叫她:『阿姨好』。反倒其他曾同班的孩子,卻視無若睹的大有人在,不禁讚賞憨奶的好教養。

  聽到這樣的稱讚,我內心十分開心,也許是當媽的虛榮吧!總是喜歡人家在面前稱讚自己的孩子,但我覺得今天的開心比他考試考到一百分或第一名都還要高興。因為我覺得品德教育才是最重要的,學習知識不管何時何地,只要有心都可以學習,但從小的品德教育卻是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不二法門。

  也許有些人不屑一顧,不過是叫人嘛!有什麼好開心的,但是你走一趟校園,會主動跟長輩打招呼的孩子可不多,就連HELLO也捨不得開口,這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是會愈來愈遠嗎?中國傳統的習慣,要和長輩早晚問安,或許現在很少人做到這一點,但我覺得維持這個不錯的習慣也是值得的,畢竟倫理道德是我們人類與其他物種不同之處,也是增進發展的動力之一。

  我平日帶著小寶出門,當他走到社區魚池前,他會很開心的跟魚兒們說:『魚,早(晚)安』。遇到守衛先生,則會主動說:『叔叔(阿伯),早安』,我們都知道打招呼是舉手之勞,非常容易做到,但或許是在都市生活的忙碌之下,似乎打招呼愈來愈成為異類。也許是為了自我保護,但是我仍然堅信,當你和善的對人,相信對方也會和善的回應。

  尤其我是做生意的,近年來更是發現,有些學生來店裡消費,那種趾高氣昂的態度真是令人不敢恭維。或許他在學校是老師眼中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在父母眼裡是值得驕傲的乖孩子,但平日的養尊處優,讓他在態人接物上,充滿著高高在上的態度,連好心跟他解釋他的問題,首先是先反駁你的話,然後又質疑你是否真『專業』,然後再把問題重新問一次。這種學習態度真是會令人發飆,好像人家是「理所當然」要教他,一點謙虛的態度都沒有,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長大能是一個懂得待人接物的人,不要是令人想趕出門的討厭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