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因為教師節,所以教師會議延至週二才開。而原本想帶同學做閱讀時光,但和大家的話題一開,回應蠻不錯的,於是便臨時變卦,給孩子們一個精神教育。我覺得孩子們其實都有聽進去,尤其中年級的孩子,尚未有高年級的叛逆性,開始教品德教育其實並不晚。

  我一開始便將孩子到學校應該要學的三件事寫出來,守紀律、好品德及團體生活,接著我譬喻一個人的好品德就像在心中播下品德種子,它需要每個人時常守紀律(澆水或施肥)才能將心中的種子孕育發芽。然而團體生活就像我們的外在環境,我們不能改變環境,但可以保持良好的環境品質,因為環境會影響種子的成長,我相信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肥沃的草原裡成長,而不是在荒蕪的沙漠裡長大吧?所以每個人如果都能從本身做起,相信班上的氛圍會漸漸的像綠草如茵。

  不要以為九歲的孩子不懂這些道理,其實他們都明白,有些孩子為鎖定了師長的焦點,常常故意雞同鴨講或講反話,其實他們並不知道這樣是不禮貌的。在班網上面,我看到有同學留言,某位男同學都喜歡罵他們,被罵的同學都紛紛表示,不想跟他接近,其實我相信這位男同學,只是想要抓住大家的目光,殊不知,他用錯方法了。還有班上孩子很愛看書,咦~~難道看書是錯的嗎?這孩子會在上課時間看課外書,看書的時間點不對,行為當然要糾正,但我所知悉的這對父母,可能對自己孩子的喜愛閱讀,沾沾自喜不已,卻沒有發現,他行為上有偏差的部份,這也蠻令人傷腦筋的。

  為了與班上家長聯繫感情,我還製作了一個月刊,除了摘錄不錯的文章之外,更希望能多將孩子學校的情形回報讓家長知悉,學校教育若不能和家庭教育合作,學校教得再多再好,仍舊會功虧一簣的,所以當父母的您,怎麼能對孩子不再多用點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