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父母的喜悅是什麼?當孩子在肚裡慢慢孕育的期待是最初的喜悅;當孩子呱呱墜地時,才有真正成為父母親的喜悅;當孩子漸漸長大,每增加一公斤或長高一公分,那種成長的喜悅盡在不言中。

  漸漸的當父母的憂慮似乎大於喜悅時,親子衝突似乎相伴而來;養育對於新手父母來說,喜悅的成份佔大多數。然而孩子開始接受義務教育階段的父母,卻常常頭痛不已,教育成為我們最大的課題。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著什麼樣的童年?要孩子像我們以前那樣單純、無憂,似乎整個環境的變遷,是無法成願的。記得國小時候,也有很多同學的父母是雙薪家庭,也就是父母都外出工作,他們身上都掛著一串串的鑰匙,我從報上得知,鑰匙兒童是他們的代號。而我很幸運,母親是家庭主婦,她幫人家顧小孩,也接手工回來做,所以我的童年,並沒有成為鑰匙兒童,所以我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鑰匙兒,但是時下的家庭,有不是雙薪家庭的還真不多,社會消費型態的變遷,工作時間的加長,陪伴孩子成長的時間,似乎都是要和時間賽跑,能多掙一分鐘就能多一分鐘的快樂。

  昨天提早打烊,回到家時,正巧憨奶在寫日記及功課;爸嗶和他正爭得面紅耳赤,我請爸嗶先去休息,由我接手檢查他的作業;一開始,憨奶十分反抗,不明白為什麼寫好的句子,被我反駁;害他要重寫一次,於是脾氣愈來愈差,一開始的我,還蠻有耐性陪他,只見他愈寫愈不專心,於是我也用壓制的態度對他,就在兩人劍拔弩張的時候,他站起來到冰箱倒了一杯水給我及他自己喝,我跟他說謝謝,也許是冰水讓他心情也冷靜下來,寫出來的句子超棒,字也端正多了。我便趁機教育他,對人家什麼樣的態度,對方就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回應。希望他要克制自己的脾氣,不要時常生氣,讓大家都臭著一張臉,他偏著頭想了想,對我點點頭,我便趕著他去睡覺。也許是這杯水;也許是他明白我的話意,這個當下,我覺得當父母的喜悅,並不是他會賺多少錢給你花用,而是你對他的教導,他有聽進心底,懂得明辨是非,這才是我最大的驕傲。

  今天一早,小寶化身爸嗶的小祕書,幫爸嗶關電腦、收文件,還幫忙拿東西,開了大門,還會幫爸嗶把鞋子放好在大門口等他穿,甚至要出門了,還不忘跟我說:媽媽BYE-BYE!雖然兩個孩子所做的事情是不同,但我和爸嗶都覺得我們好幸福,有兩個這麼貼心的孩子。我不奢求他們將來大富大貴,但求他們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年紀愈長愈明白俗話說:父母煩惱孩子是永無止盡的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有我們需要擔心的事,即使我們放手讓他們自由飛翔,但總是會在家裡引領期盼,看他們什麼時候歸巢,才會放下心裡的懸念。

  也許在別人眼中這是小小不起眼的幸福,可是我很珍惜也很感恩,謝謝老天爺給了我一個這麼幸福的家庭,讓我每天能努力工作,就為你們~~。當然我也很誠擎的期盼孩子們平安健康的長大,畢竟平凡的幸福是垂手可得,但也要懂得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