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父母,除了把孩子一點一點的拉拔長大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教育了。從前總是放低標準,希望孩子平安健康就已知足,但是漸漸的發現,父母是孩子的榜樣,孩子的學習能力超強,十分會看臉色應對,而這模仿力最強的時期,身為父母的你,又想把他教成什麼樣的人呢?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個能對自己行為負責的人,所以,有些事情,我不一定會幫他處理,而是協助他一起完成,例如練字或收拾玩具,還有一些小小細節的生活習慣,也能夠自規自律。但是像有些強求不來的,例如睡姿超醜(還會半夜踢人及打呼之類的)這我就不知道怎麼幫他改善了。

  能為自己行為負責的人,我想比一個凡事都依賴的人應該來得成熟獨立吧!憨奶現在才六七歲,不知道我的要求會不會太多?我也希望他從小多練習寫字,一個人字美跟字醜,跟一個人的品性雖然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從小學書法的經驗,我覺得練字是訓練自己定性及專心的一個不錯的方式。

  現在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多唸書,可是自己卻無法以身作則,一有空閒就雙眼盯著電視看,如果父母能時時看報紙或讀文章,我想多少也會影響到下一代的閱讀經驗。在這方面一直無法讓我們家爸嗶跟著一起成長,因為他最大的娛樂就是看電視,你連他這小小的娛樂都剝奪了,他會覺得生活無趣。我也希望自己教導孩子是寓教於樂,而不是一昧的施壓,也許從前我們都是從填鴨式及高壓政策的教育下出身,對於孩子,總是會多一點點放任的態度。但是在放任與寵愛之間,我又有原則的堅持,所以雖然憨奶有時候還是超扭的,但媽咪出馬,似乎都可以像如來佛祖收服孫悟空般,我寧可對他多一點管教也不希望將來長大,他怨我們都不教他讓他自己發展,此時才又體會到"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話的意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