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標題,不要以為有虐嬰的舉動或事件在我身旁,雖然我在年少時侯很不喜歡小孩,但自從當了媽媽之後,才發現,原來孩子才是世界上最單純、可愛、沒有殺傷力的人。尤其接觸攝影之後,孩子真的是天生的模特兒,讓我愛拍無法釋手。所以當新聞報導一些虐嬰、虐童案件,我實在是對那些施暴之人,十分的不恥,簡直太沒人性了。

  今天要出門前,憨奶告訴我,昨天看新聞,爸嗶告訴他,有人叫一個小孩子嘴巴咬內褲罰站,這樣是犯法的,我突然發現,咦~~不錯嘛!我兒子也懂得悍衛自己的權利了,便引導他再講多一點,順便告訴他,做錯事本來就是要受處罰的,但是處罰的人不可以損毀別人的尊嚴及身體。我告訴憨奶,有時人在盛怒的情緒之下,就是會不理智,所以我們大人也要儘量克制自己的情緒,而小孩子也要明白,當大人在教導你時,不要太白目,否則故意惹人家生氣的下場也不會太好過。憨奶似懂非懂的點點頭繼續寫功課。

  有朋友曾說,現在小孩太好命,還有什麼兒福法保護,像我們以前啊,被爸爸脫衣服打,連口氣都不敢吭,哪敢去報警呀!自己也曾經是小孩子,我相信沒有一個人喜歡被凌辱或毆打,以前父母輩的大人不懂,只知道棒打出孝子,不打不成器。而我們在接受教育的薰陶之下,應該要更成熟的方式對待孩子。我也是會打孩子的,但我都是讓孩子被打得心甘情願,如果他不想被打,我便問他自己想接受什麼樣的處罰,憨奶有時都會撿一些輕鬆的處罰,我覺得不夠份量便駁回,他就知道原來他犯了多大的過錯。

  父母也是人,總是會有情緒的出現,但是,教育孩子千萬要克制憤怒的情緒,深呼吸,看著孩子的臉,想想他是你的心肝寶貝,問他為什麼要做出讓你生氣的事,因為有時他根本不知道那樣做是會令大人生氣的。像NN這麼小,總是捨不得打他,但是有時要教他一些生活禮儀,例如他總是喜歡把故事書背後的CD片撕下來,還洋洋得意,我在口頭喝止乖了一陣子,沒想到最後還是把它撕下來了,我便把他撕的那隻手,攤開手掌打了兩下,被家中呵護長大的小寶,怎堪人家這樣怒斥呢?便嚎啕大哭,叫哥哥、爸爸救命,而我們家的人都知道媽媽生氣教訓人時,最好閃得遠遠的,遠離戰區,以免被波及。小寶看沒人救他,只能淚眼婆娑的看著我,我會很正經的告訴他這樣是不行的,他示弱的哭泣著,我再抱起他,他會趴在我肩上哭得更用力一點。之後我只要扳著臉說不行,小寶就知道接下來的動作他不能做,不然,又會挨媽咪一頓『毒打』。

  我也相信孩子是需要尊嚴的,在傳統與西式教育雙頭並進之下,我希望能不傷及孩子的自尊又能讓他們明白記取教訓,或許拿旁人的例子來教導孩子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