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三日星期六晚上是憨奶讀經班的成果展,結果工作一忙,等我來到教室時,憨奶的表演已經結束了,又再一次錯過,實在覺得蠻可惜的。但最後的結業式及頒獎儀式還是來得及拍照,已補心中的不足。

  當初因為家裡的小孩都有到讀經班,讓孩子學習背頌四書五經,最小的班級是收四足歲以上的孩子,記得憨奶一開始是背三字經、唐詩等,最大的孩子大概國一左右,像珮瑜今年就已經結業了,雖然說古文對孩子到底有多實質的幫助,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在國小階段的孩子,記憶力是最棒的,等日後他們接觸到古詩古詞時,依舊能朗朗上口。畢竟古人的文化詞藻,依舊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其實來到讀經班,也只是希望培養孩子的閱讀及朗頌能力,對他能學到多少古典文學則沒有太大的期望,一貫道的讀經班倒是很重視品德教育的實踐,我相信憨奶在這裡學到儒家的一些教育的禮儀應該不少。

  家裡九個孩子,除了楷楷在台北之外,NN小寶又太小,其餘七個孩子都是讀經班的成員,也恰好這次成果展,我們四家的家長全員出席(咦~好難得),二哥及大姑在溝通時間被指名上台,原本以為逃過一劫,便帶著NN到樓下走走,以免打擾會議的進行,沒想到突然均均跑下來說,嬸嬸,憨奶舉手說我爸爸媽媽也有來,所以我們被點名了,要上台講一段話。A~~~匆忙之中自己到底說了什麼也都亂七八糟的忘記了。不過,我還是蠻推崇讀經班的活動,與其讓孩子看電視或者玩電腦、電動,倒不如讓他們利用這些時間,好好接觸背頌一些唐讀、宋詞或四書五經,增加他們的國學底子。

  我是不敢奢望孩子將來成為大文豪或大作家,但希望當他感受到一些人生經驗或是自然景觀時,能將古人的詩詞運用自如,那種情感的渲洩,也是一種舒壓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