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當祕書的時候,最討厭的一件事就是講電話;因為上班八小時,有一半時間幾乎都是在講電話,跟老闆講電話,跟客戶講電話,跟同事講電話,尤其人手一機之後,幾乎變成了小型的連絡台,所以下了班,我超討厭講電話,因為一天下來耳朵旁邊不想再有話筒隨身為伴了,我反而比較喜歡電腦ICQ(那時代還沒有MSN)的哦哦聲音,來與人互相溝通。

   自從自行創業之後,與人面對面的接觸增加,正所謂看透了世間行行色色的人,人性本貪的劣根性在商業互動之下一一顯露,久而久之,我變得好像更宅了,很想請個工讀生站在第一線,而我就只要退居幕後指揮,這樣的想法愈來愈明顯。有時想想攝影的工作其實是很孤單的,找不到共鳴的人,只能配合客戶需求而降低格調;雖然不是100%的客人都很沒格調,但是熱情總是會一一的被世俗的一錢五銀(用台語唸看看)消耗怠盡,總是得催眠自己,告訴自己,你~~是熱愛攝影的,這份愛至死方休。
   
   藝術如果商業化,那是一件很可悲的事,它就不再潔白無瑕;因為它從價值被貼上了價格。當心不再純淨時,所拍出來的照片就是很有目的,那種照片層次被降低,即使拍得好,也不過只是拍得清楚罷了,有什麼美感可言?曾有認識的網友,總是會吹捧商品或把攝影美化得多麼至尊無上,即使他的部落格是台灣數一數二的人氣王,但長久看來,那不過是一個商品網站,一將功成萬骨枯,也沒什麼值得驕傲。

   我還是喜歡拍照,即使是拍不喜歡的人事物,因為工作,所以必須承接;柯特茲在從巴黎去到紐約發展之際,也曾經接了商攝好長一段時間,為五斗米折腰並不可恥,那是我們人們必須生存下去的法則之一,但是在我們的心靈深處,是不是仍然應該保留一塊純真的淨地,讓它不受污染?我喜歡拍小孩子,因為孩子的心靈都很單純。我討厭跟大人講話,因為開口閉口都是錢錢錢~~~如果有一天我的工作可以都跟孩子在一起,而且又是相關攝影行業,我想,我還是會多少有點抱怨吧!因為人世界哪有可能十全十美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