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了很多時間,瞭解做音樂的竅門,不過『誠實』而已。所有涵括在內的辛勞,所有聞聽衍生的樂趣,都由此來、隨之去,而天馬行空,而變化無窮。然而耗費了更多時間,我的作品,其實也只達到這個原則的低標準。「在工整的旋律架構下,對可資運用的素材作無限的探究」,是我製作這一階段音樂的主要想法。可惜由於我本身有限的音樂涵養,使得這些披著實驗服徘徊另類門邊的作品,難免「極盡搬弄有餘」,回歸真我終究欠缺臨門一腳!有朋友說「創作無分好壞」,我想這話是太抬舉「創作」杅身的神聖性了。作品有優有劣,取決於意念與技巧的碰撞發光,感人處要毫不忸怩做作,眾人心有戚戚焉而同悲同喜。我的歌始終在過多的音樂繁飾下,迷失掉原來創作時捕捉靈光乍現的那種悸動與狂喜,揹負太多企圖,終於顧此失彼!音樂,倘若源自心靈,不過『誠實』而已。好吧,那將這些歌貼上前衛的標籤,應該沒有人反對的。
                ~~張雨生於白色才情『再見女郎』前言~~

  這兩天情緒異常的低落,一點都不像是我的個性,以往的我,即使再怎麼難過或不愉快,都能深呼吸一口,然後盡量轉化不好的情緒。也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會上來用自己的電腦,突然看到雨生的專輯-紅色熱情及白色才情這兩張EP專輯,不經意把白色才情的歌詞拿出來看一看(其實歌詞我早就倒背如流了),突然看到寶哥上述的文字,不管音樂創作也好,攝影創作也好,不過誠實而已。好一句簡潔有力的形容啊!

  做人不也如此嗎?雖然我知道我的為人處世稱不上圓融,但我要求的前提就是誠實與信任。不管對誰,當然我可以做很表面(做生意嘛!不得不如此),可是對於我重視的朋友與親人,如果要我也帶著假面具應對,那對我而言實在是痛苦無比。

  看完這個前言,我似乎看到黑暗裡打開一扇門的光亮,憂鬱的心情似乎被這些話打散褪去,心情得到一種久違的平靜。此時正放著雨生的創作-『未知』,交響樂的旋律讓我漸漸神遊其中,跟著他的歌聲,我得到一種解放與自由。

蒼白的天空  蒼白的面容
心靈的脆弱  在記憶中神遊
相識的感覺  在血液裡竄動
天邊的山雲  最讓人懷夢

幻變的夕色  有無盡的形容
短促的美麗  也深烙印生命
我殷熱的激情陣陣抽蓄著曾經
曾經我跋扈的呼吸
在朔風下蘇醒

讓未知孵化我不渝的信仰
堅持在浩瀚人生巨流裡前航
回首的剎那
請容許我猖狂
飛揚的神思是種難解的訊息

斷切的身影  在殘垣中躲避
不同的歲月  是不同的字句
洶湧的擊拍  我蝕空的心靈
無情的捲走  某些晶瑩的沙粒
舞蹈的手足  是另一種束縛
血氣的嘶喊  是另一種潛伏
我竭力的奔跑大口喘息著過去
過去我不羈的豪情
在汗淚中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