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跟小店的大戶聊天,聊到工讀生一事,其實有時我一個人還真是忙不過來,不少朋友都勸我,何必自一個做得那麼累,找個工讀生來幫忙不就好了。其實,我何嘗不願意啊,可是找人就好像在找生命的伴侶一樣,可遇不可求啊!我最不能接受的,大概就是教了很久,教會了,然後流動性太大,那好像就是一直一直在訓練人,卻沒有留住人才。
  現在的工讀生年紀,社會給他們一個詞兒,叫做草莓族,他們並不是沒有工作能力,而是工作並沒有用心,總是要人家盯得牢牢的,否則容易出批漏,還有他們的抗壓性比較小,如果前輩在指導的過程中,譴詞用字或是態度上略兇了點,便會得到兇婆娘的稱號,不知要怎麼跟他們溝通。
  想起自己也曾年少過,因高中開始,便要負擔自己的學費,所以都趁課餘時間去打工,例如牛排館服務生還有早餐店還有沖洗店等等,每份工作經驗對我來說,在辛苦之外,最重要的是學到工作經驗。在牛排館除了怎麼使力端牛排之外,還有要注意客人用餐的進度,以便在最適當的機會讓他們吃到最好吃的牛排;在早餐店打工,則是訓練自己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給客人一份營養的早餐,來來去去的人,怎麼去記住誰點了那些食物;而在沖印店打工,奠定了日後我走攝影之路的基礎,這一切一切,我都心懷感恩,雖然一開始的我,笨手笨腳,也給老闆們添了不少的麻煩,但是,只要自己肯學不怕難,我覺得老闆都看在眼裡的。
  我一直希望憨奶到了高中階段,也可以出去打工學習,只要是正當的工作,也希望他能磨練成不怕辛苦更希望他能舉一反三把經驗汲取成自己的能力,不要怕壓力,就算吃苦也當是吃補,畢竟人生路途遙遠,總會有出人頭地的一天,當你都準備好了,機會一來,你想不成功都很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