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好久沒有來寫手工皂了,別以為我就沒再繼續打皂了,而是天氣太冷了,要弄個椰子油,就很麻煩要先將它隔水加熱等,於是惰性一起,就.......,但還是持續做了牛奶皂(有三種哦)、青春皂(青春期專用)、以及回鍋油的家事皂等等,然後得到不少回響,也謝謝大家對於試用皂的愛護,進而給我很多建議,例如有人想要青春長駐皂(是滴,馬麻還在努力搜集配方);更有人提及好膽皂,這就引起馬麻大大的興趣啦!於是跟外面豬販商量之下,今天豬膽來啦!應雨潔大戶之要求,趕緊將好膽皂的作法寫出來,不然大戶不爽跑走了怎麼辦呀!



  進入正題,豬應該跟人一樣只有一個膽吧?剛拿到豬膽有點怕怕的,因為它是墨綠色的,但是用洗水洗淨之後,其實真的沒有很噁心啦!我爬了文章,發現有一位前輩真的是拿豬膽水來做皂,但是我很懷疑,煮沸過的豬膽,裡面的卵麟脂不會被破壞嗎?反正我有六七顆膽,乾脆兩種都來做吧!首先先把豬膽用刀子割破洞,讓裡面的膽汁流出,膽的大小當然會影響膽汁的多寡(廢言咩),平均一顆膽汁至少有50-100C.C的容量,所以我這回至少可以3000C.C以上的皂啦!



  擠出來的膽汁其實一點也不腥,就是很苦的顏色,就跟黃蓮的顏色很像啦!我當然不敢品嚐試味道,本人生平最怕就是痛跟苦了,所以光看顏色就會覺得好苦好苦,怎麼有勇氣再去『臥薪嚐膽』咧!而煮出來的膽汁水顏色是淡了點,但黃綠色的苦色還是沒什麼差別。


  有沒有?看起來很苦的樣子哦!這是煮出來的豬膽水啦!



  這是一般油加入鹼水的模樣,奶油色的還蠻可愛的樣子!



  剛加入煮好的豬膽水,一直攪伴,顏色只是加深而已並沒有什麼特別,但加入生的豬膽汁之後,瞧,它好像長了雀斑一般,好可愛哦!但是我也是很擔心腥味的問題,於是加入檜木精油,然後又加入何首烏粉,希望做成一塊完美的洗髮皂,但是何首烏粉加入之後,顏色有點醜醜的咖啡色系,於是我再加入活性炭去臭,沒想到活性炭一加入,天啊~~顏色變成髒髒的黑色啦!!嗚~~希望脫膜的時候可以變回烏金烏金的黑色啦!

  以上就是好膽皂的製作方式,我接下來要再去做另外1700C.C的好膽皂了,這次想加入薄荷腦,做成清涼的洗髮皂,味道嘛應該是用薄荷味吧!有膽量要試用好膽皂的人請發聲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