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手工皂也有二三年了吧,對於液態皂總是敬而遠之,一方面是網路上資訊不多,另一方面也是沒有做過心裡總是怕怕的。於是先上博客來買了二本糖亞的液態皂書籍,先把心裡建設都做好,找個不忙的時段,把去年就買回來的氫氧化鉀開封了,首先我做的配方是從書籍中的何首烏皂開始下手,因為我覺得液態皂最吸引我的部份就是洗髮皂了,可能是習慣不同,我還是無法使用鈉皂來洗髮,所以想說來體驗一下液態皂洗髮的樂趣。

  看了很多人與氫氧化鉀的第一次接觸都是驚嚇大於驚喜,我也不例外,因為氫氧化鉀與氫氧化鈉這兩種化學原料,與水反應之後實在是太大不同了,有人說它會像火山爆發般滿溢出來,有人說它會冒出很多氣體;正好我第一次接觸氫氧化鉀,想說應該跟氫氧化鈉也大同小異吧,沒想到當我把氫氧化鉀倒入水中時,那股如火山爆發的震動及氣體,真想讓我丟下儀器快快離開五十公尺遠咧!(其實沒那麼嚴重啦)

  鉀皂和鈉皂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鈉皂在鹼水與油品都需要降溫至三十八度左右;但鉀皂的鹼水與油品卻是在七十到八十度之間,也就是,我只要先把油品加熱好之後,去融鹼水,兩者溫度立即就會差不多,也就可以MIX啦!只是~~有些鈉皂Trace的時間比較久,但再怎麼久也不會像做鉀皂一樣打到手殘廢。我就是看書上講,如果要加速Trace的時間,在攪伴的過程中,加熱就好。我也沒把文字看清楚就去加熱,天啊~~原來是不能一直加熱,不然它就會像火山爆發一樣,溢得整個桌面都是皂液了。(我的第一鍋皂就是發生如此慘案)

   好不容易等到二個星期熟成,我還特地用試紙試了一下PH值是不是OK了,才敢去融皂,然後也就是大略看一下皂:水的比例是1:2;所以我就先撕一部份的皂糊來做所謂的何首烏洗髮皂;然後再用迷迭香粉煮水做洗臉皂;以及用純水做洗澡皂。

  洗臉皂部份,我是添加了茉莉精油,所以洗起來有迷迭香及花香味,讓臉不但不緊繃又有淡淡的花香味,洗完還好想一直摸臉哦!

  洗澡皂部份,我忘了是用什麼精油(要去查一下)雖然什麼都沒有加,置久了,卻是漂亮的透明金黃色皂液,讓我每次都會忍不住多壓瓶頭一下,反而浪費了皂液呀!這算是液態皂的缺點之一吧!(明明是妳愛亂按還牽拖)

  至於何首烏洗髮皂部分,我一直不敢寫,因為我自己都沒有感受到網路上所說那種好棒的洗感,但用了一個星期,至少不像去年首次使用手工皂洗髮,整個頭皮容易發癢,幾乎得天天洗髮,這次用的感覺一開始像是其他格友所說,要一個過度期,因為頭髮與頭皮經年累月被工業製洗髮精及矽靈包覆住了,要將它們釋放出來,總是需要一點時間吧?

  前天因回來好累,又到洗髮日,不知不覺又把以前洗頭的偷懶個性展現出來,也懶得用醋潤絲,結果一洗完,我就知道慘了,洗髮時,澀到用手指都無法將頭髮梳開。吹乾後,又感覺不道蓬鬆感。
有人則感覺頭髮黏膩到不行。
還有像頭皮屑般殘留在頭髮上皂垢...etc。就是這種感覺,讓我整天心情都很不舒服,覺得自己好像帶了頂假髮似的,於是又開始瘋狂的在網站上搜尋,終於找到問題點了,原來是洗髮的方式不對,所以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於是今天晚上,我就多花了點功夫在洗髮上,當水沖淨泡沫時,用手輕輕就可以把頭髮梳開,再用醋潤絲,果然,頭髮就像變魔術般,滑潤到像絲綢般!我終於感受到傳說中手工皂的舒適了,真的好想在地上打滾唷!

出處:手工洗髮皂  - Julie's Handmade soap手工皂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chl5426/3820312#ixzz1agT8J6OC
 

  以上出處有將皂與水跟頭髮的關係以及如何正確洗髮的方式詳述,我就不再多說;我只想告訴大家,頭髮和其他器官一樣,也是要用心呵護的,女人很願意花心絲在臉孔上,但卻很少認真洗個頭,雖然步驟簡單,但要快不要急,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手工皂真正迷人的地方,因為我就是親身體驗過,才敢和大家分享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