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孩子的天真可貴,是因為我們大人都無法好好處理的事,其實在孩子的世界裡,卻是那麼的簡單。所以我們愈是長大,愈是要面對無數的挑戰吧!拿人際關係來說,這對大人們可是一道艱深的難題,但對孩子來說,似乎沒有有那麼複雜,今天吵個架,明天又可以玩在一起,有時我們看了還蠻嘖嘖稱奇!

  從小開始,憨奶鮮少有不喜歡的人,就算是公園第一次認識的小孩子,再不怎麼喜歡,也不會『討厭』對方,大不了只是少跟對方接觸罷了。跟家裡的孩子雖然多多少少有肢體上的衝突,不過,都無傷大雅,隔天又見兩人玩得不亦樂乎,看著他這麼和群的處世態度,我其實不是很擔心的。

  昨天晚上睡前的母子對話,他跟我講,媽咪,我今天被壞人罵了!因為他會罵人的字彙其實不多,所以我知道他形容壞人,應該就是很討厭的人,正當我一頭霧水,爸嗶就趕緊來解釋,原來今天婆家隔壁的兒子,因為憨奶在巷子裡面玩,看到他車子進來,憨奶就趕快躲到旁邊鄰居家門口站好,結果可能這位壞人心情不好,就破口大罵兒子,在巷子裡玩很危險等等的字眼,莫名被罵的憨奶訴說時,一臉委屈,爸嗶說,那個人很奇怪,整天無所事事,都不上班,靠老婆養,還把自己的媽媽趕到姐妹家去住。

  我其實不想讓孩子學會一些負面的情緒,例如去討厭一個人或去恨一個人,畢竟我覺得孩子的世界應該是單純無邪的,應該是充滿愛與歡樂的才是。可是這個世界不可能是這麼的美好,孩子總是要有防備之心,我不希望教他,這個壞人討厭,我恨他等等不當的教育,我就問問他,當壞人罵他時,他有沒有去跟大人講?他說有,他有跟阿嬤講!我想那就好了,有大人在旁至少孩子不會被不當管教。接著憨奶就講了一些令我嘡目結舌的話,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去教育他。

  他告訴我,媽咪,我以後不要像那個壞人叔叔一樣,什麼都不會只會罵人。我摸摸他的頭,順便告訴他,所以憨奶以後要學的東西還很多,不要『要吃不討賺』(台語),一分勞力一分收獲,有付出才會有收獲,不可能什麼都不做,所有的好處都會從天上掉下來,看他似懂非懂的點點頭,我又告訴他,媽咪相信天上的神明會處罰壞人,所以我們也不要對壞人做任何抱復的行動,說罷只見憨奶雙手合十,小小聲的說:『希望神明處罰壞人』。我擁抱了他一下,輕輕拍他的胸口,希望他別再想了,好好地睡覺。

  沒多久,傳來他沈重的呼吸聲,看著他的臉龐,心中百感萬千,孩子啊~~總有一天你也會認識到世界上的愛恨癲痴的煩人情緒,世上的爾餘我詐的事件層出不窮,媽咪就算保護得了你一時,卻也保護不了一世啊!我們總是要放開雙手讓你去體會這世上的每種人事物,而我能教你什麼呢?與其把你保護得像溫室的花朵,倒不如告訴你,原來世界上除了好人之外,也一定會有壞人的存在,而媽咪希望你以後往好人的方向去走,要謹防壞人的陷害。人心險惡媽咪無法一一道盡,卻只能讓你自己去體會,原來在世上是一定要去體會這喜怒哀樂,就算遇到壞人了,媽咪也希望教你,怎樣把傷害降到最低,記取教訓不要再受傷害。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的將來走得平步青雲,或許我是那個一路上跌跌撞撞走來的經驗,所以我不祈求上蒼給憨奶一個平穩的未來,我只希望他能有一顆勇敢樂觀進取的心,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要灰心,面對困難,努力衝破難關,就算世上都有數不盡的痴世庸人,只要他堅定信心,我相信他還是可以開創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