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259576_10158966711874507_4553801942774634309_o.jpg

惡童書-國王的新衣
這本書在社團裡,大家留言都大推,於是便向圖書館申請通閱,果然是暢銷作家,一下子就到手了。因為本身為青少年議題都十分熱衷,所以對這本書滿懷著期待。尤其又是標榜著校園霸凌議題,讓我更是希望看完後能和孩子分享。
故事內容講的是有陣子新聞版面標題常見的:學生校園墜樓事件,故事裡的男主角,因正義感反遭同學的霸凌,有向老師及輔導老師求助過,但大人總是輕輕帶過,覺得是孩子之間的打鬧,卻沒有看到孩子每天掙扎的痛苦。直到霸凌的同學恐嚇惡運會轉嫁到他喜歡的女孩身上,只要他去跳樓。身為一個思想成熟的人當然覺得這很荒謬,但是青少年的孩子判斷能力不足,常常人云亦云,也就失去了判斷力。就在他落下的那一剎那,霸凌著才透過手機跟他說,那是假的。但一切已無法挽回。
故事開始羶色腥了,利用人們對鬼神的恐懼及恐怖片的寫法,死者回來復仇,找老師、主任甚至祕書等大人下手,即使認錯了也不原諒,至死方休。原本是寫得令人想要大暢淋漓的感覺,但我看完卻有如在看蘋果日報及壹週刊那般的狗血,THEN?雖然故事最後交待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很多角色的內心描寫卻沒有著墨,是我覺得最遺憾的事。
另外,面對霸凌事件,應該如何求救,或孩子們希望大人能怎麼解決的整個議題並沒有提及,所以也真的造就了我們社會的氛圍,被霸凌了就要忍耐,不要說出口,否則會被欺負得更嚴重。這樣扭曲的觀念,正義無法伸張,只憑著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忍氣吞聲,就能脫離被霸凌的歲月嗎?
或許我對作者太多苛求了,但我深深認為作者可以不用給答案,但要引導筆者去思考,而不是用對未知世界的恫嚇,你如果霸凌別人,以後下場會很悽慘唷!但事實證明,悽慘的大多是走不出被霸凌者的陰影,那些霸凌的人可能終其一身都不知道自己在年少無知時做了多讓人受傷的事件。
它是一本很容易啃的小說,但我不會想推薦給孩子看,因為霸凌的原因實在太多樣化了,防不勝防,只能從小教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你覺得有趣,別人不一定覺得有趣。大家都這麼做的事,不一定是對的事。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當大家都能學習互相尊重,不勉強別人去做不願意的事,我相信悲劇是可以減少的。也是在講校園的霸凌事件,大推茱蒂.皮考特的「事發的十九分鐘」。令人讀來心有悽悽焉,更是與孩子溝通的好橋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