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21-2.jpg
  109.6.21是今年的夏至,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今年日環食將發生在雲嘉南地區。從2009年和大寶一起觀測日蝕開始,我們就決定在天文台贈送眼鏡的這四次機會,都要一起看日蝕,然而好像有一年(2010年吧?)我有事無法觀測,但老公和大寶還有小寶依舊有追日蝕,所以當今年的日蝕又是少見的日環食,而且在台灣能見到,我們說什麼也要給他衝一波。

  我很久沒有看新聞了,不知道今年日蝕有被媒體炒作,到了北回太陽館,哇!!現場至少有上千人以上吧!!(真是嚇死人了)我還以為這樣的活動像之前就不了了之!!然後當然有很多身邊的朋友笑我們一家四口瘋了,為了追日竟然不遠千里的一日來回(至少也安排二天一夜嘛)。但因為我和老公都知道這是我們家的慣例,況且又是這麼難得的日環食,實在值得我們一家四口為它奔波。

  可是孩子長大了,對於這樣的活動,有點排斥,大寶表示,現場看和在家看轉播不是一樣嗎?但是貼心的孩子們都不忍拂逆父母的熱情,於是他們依舊默默跟著上車追日。我們十點從鶯歌出發,只有一點點小塞車,在下午一點半左右就抵達北回太陽館,一下車要找個停車位都很難,只好把車子停遠一點,然後慢慢走到目的地。我們略找個陰涼處休息一下,到了初虧時間,我們便往樹蔭下觀察,一開始大小寶都興趣缺缺,看完之後又躲回樹蔭玩手機,然後約莫過個二十分鐘,我們又呼喚他們來看變化,一直到四點鐘,我們四人包包丟著,便目不轉睛的站在草地上,深怕會錯過金戒指出現的一分鐘。當太陽成髮箍時,現場氣氛突然安靜無聲,就在金戒指出現時,現場爆出哇~~~哇~~~哇~~~的聲音,此起彼落。而我和老公也邊看邊落淚,為這大自然的神奇感動著。就在一分鐘過後,我們彼此眼中分享著一起經歷這神奇片刻的滿足感,大寶也改變他的看法,沒想到現場看是這麼特別的經驗。我和老公把看日蝕的眼鏡交給他們兄弟倆,50年後的日全蝕,就請你們幫我們看了!!

  台灣人有一種一窩蜂的習性,我不知道現場有多少人像我們家是真心對日蝕有興趣,當然有不少是湊熱鬧(我旁邊就有個阿桑快到食甚時跟他朋友打電話說:我現在在現場看日環食啦),但我看到臉書上很多人搞不清楚日偏食、日環食、日全食等的區分,甚至有人笑我們就是愛跟風、跟流行。不管別人怎麼說,怎麼看,這份感動、這份回憶是屬於我們一家四口的。就像在十多年後,我才發現我在網路認識的朋友,原來在更早之前,我們就在空中聽著一位共同喜愛的DJ的節目,爾後,竟然在茫茫網海裡,我們又成為好朋友。這份緣,冥冥之中早已註定,也許未來某一天,大小寶的人生裡,有這麼一個重要的人,也在這日環食的現場出現過,而當初卻不相識。

  尾聲,我們順道去北港奉天宮拜拜還願,感謝媽祖娘娘給大寶的保庇,可是從嘉義到西螺的高速公路上,卻不知為什麼多處雍塞,一直到晚上十點半才脫離這擁擠的車陣之中。老公早上和回程一路上的辛苦,我便從泰安休息站接手開回鶯歌,回到家大家都累垮了,小寶還在肖想隔天能不能請一節課,結果被老公否決,害他失望極了。這次的追日之旅,感動的成份很多,謝謝老公、小孩們的配合,雖然最近家裡的氣氛有點緊張,但我相信我們對這個家的愛,是一股重要的力量,延續著我們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