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大寶:
  上週五是你和弟弟的家說會,我和爸嗶決定一個去一個學校(才不會行程趕趕趕)。國中是由爸嗶出席,而我出席輕鬆自在的小學,爸嗶回來分享的內容比我多太多啦!真讓我有種沒去可惜的感覺。我想了一會兒,覺得這也是一個和你和好的契機,於是,請你到房間坐下來,好好針對我們這次的衝突分析問題出在哪兒。

  我一直相信人與人相處不可能會沒有衝突,只是遇上了要如何解決衝突才是最難的,馬麻學了這麼多年,好像也沒處理得多好,所以只能避免和人起衝突(這也是一種方法啊)。因為彼此的立場不同,才會衍生出價值觀的不同,以及對事情抱持及處理的態度有所不同,最好的溝通就是了解彼此的立場,體恤彼此的心情,尤其我們都是一家人有什麼是不能諒解的呢?

  爸嗶回來說,家說會時,你的導師特地跑來跟爸嗶道謝,因為在這國三的最後一個學期,大多數的同學都忙著自己的課業,不願擔任班級幹部,而你卻自願擔任學藝股長,幫了老師很大很大的忙,老師內心覺得很溫馨,我聽了之後與有榮焉,雖然你不像小寶那樣,很會甜言蜜語,但是馬麻一直知道,你有顆純真、善良的的心;尤其在這青春期階段,你的同理心又更成熟,常會主動幫助我們約束弟弟、陪弟弟玩,讓我們擁有很多屬於自己的時光。或許你不覺得你做了什麼,但你就是這樣的一個孩子,舉手之勞令人窩心萬分。

  古人說:施比受更有福。 國父也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服務會是一個習慣,習慣付出的人是最有福氣的,因為有能力付出,才能更體會付出的滿足感。付出不一定是金錢方面,有時舉手之勞,或做自己善長的事,都是能給予別人一個溫馨的感受,而這個社會正是因為這些善的循環才能一直愈來愈好。記得小時候,外婆常會苦口婆心叮嚀我們,以後長大了要當一個時常幫助別人的人。或許是這些教誨,讓我有空就會去學校擔任志工,圖書館、補救教學、導護及說故事等都可以看到馬麻的身影,因為我一直記得外婆交待的這句話,而能完成她的交付,我想這也是一種孝順吧!雖然她人已不在,但她對我的教誨卻是一生一世的。而你能有這樣的同理心,我可不可以很自豪的認為,你是耳濡目染的從小看馬麻我當志工付出不問收獲,而有樣學樣的成果呢?

  不管如何,我希望在你未來的人生路上,千萬不要忘掉這一顆體貼的心,它能豐富你和別人的生活,這一個熱忱的付出,我相信對你的未來,也許在某個時間點上,就會享受所結的善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