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高年級孩子推閱讀是我今年的新目標,很幸運的在一月初的學期末,一個因緣際會,建豪老師的班級到圖書館聽我朗讀金庸作品,結果事後我們一拍即合,敲好下學期週五的早自習時間,到班上為孩子們介紹青少年小說。實在說這是一個高難度的挑戰,繪本朗讀的門檻不高,而且中低年級的孩子又超喜歡朗讀的,所以在繪本朗讀這塊園地,有很多熱心的志工參加,但到了中高年級,有很多原因,為孩子朗讀這件事竟然就憑空消失了,而且大家還覺得理所當然!

  我問孩子們:你們喜歡爸爸媽媽或老師朗讀故事給你們聽嗎?據調查,有七八成的孩子還是很喜歡大人朗讀,這比寫學習單會更讓他們想去接近閱讀。而閱讀不是一件工作,而是發自內心因喜歡閱讀而去閱讀。可是放眼望去高年級,大多數的家長和老師都覺得他們都會自己看書了,何必再花時間朗讀給他們聽呢!其實說穿了,大人看書的眼光和孩子看書的眼光大不相同。所以青少年小說這塊園地,目前我所知道的只有貓頭鷹親子協會在推廣這樣的內容,再來就是我們兩個讀書會(魯冰花、風信子)所讀的內容全都是針對青少年為主,所以,接觸了這類的書籍之後,才發現,這可不是件輕鬆的故事,我們的老生常談、我們想對孩子諄諄教誨,在每個故事裡都不知不覺的在教導給孩子,尤其現在的孩子又比較不喜歡大人說教,透過書籍來告訴孩子人生的道理也是一種很不錯的軟性方式。

  想了很久,到底該給五年級的孩子第一本青少年小說是哪一本呢?思考了快一個星期,我想就從我的第一本青少年小說開始推廣吧!據我從中年級推廣朗讀開始,至少要三個月才會看到成效,沒想到高年級的孩子,像是沉睡很久的種子,一碰到太陽的呼喚,便急速的展露出新芽!到今年為止,才三次朗讀,每次朗讀和孩子們的感覺都十分良好,今天我朗讀結束時,有一個女孩子跑過來問我:阿姨!這本書可以在我們學校圖書館借到嗎?我說:當然可以,立馬用班級電腦,教她怎麼查書放置的位置。她說:太好了,這樣我有空的時候就可以去借它來看了!

  身為一個朗書人,最滿足的除了孩子們那閃閃聽故事的眼光之外,就是能引起他們自發性的閱讀。在"閱讀是孩子最重要的天賦"這本書裡P.194作者提到:閱讀本身就是獎勵,閱讀猶如生命中的大學課程;它擴展我們的字彙與知識,使我們更聰明。閱讀帶領我們踏上一段除了在書頁之間就不可能存在的旅程。透過閱讀,我們可以見證到人類的高貴、美麗或殘酷。書中人物是借鏡,讓我們學會如何待人處事。而最重要的,閱讀把你和其他的讀者連結起來,他們跟你一樣,也到過那些奇妙的地方,也被這些旅程所改變

  在台灣,孩子們都把閱讀當成功課,當成一種成績,而不是一種興趣,當人脫離了學生生涯,反而不知道自己應讀什麼書,彷彿,閱讀是為了成績、加薪的工具,而不是內化自己的一種方式,看到一本好書,就好像談了一場很美麗的戀愛,深深的刻在內心深處。很幸運,在一年初就能看到這樣閱讀種子新芽初露,這讓我為朗讀這條路更堅定步伐,我相信沒有不愛閱讀的孩子,只有不知道如何去閱讀的孩子,接下來,繼續用我的聲音,帶領孩子進入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