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今天和小朋友們第一次見面,我手上並未帶任何一本書籍,令孩子們十分不解。我反而是利用這學期的第一次相見歡,和孩子們聊聊天,聊聊過年的趣事,聊聊小年夜發生的憾事。除了閱讀之外,讓孩子學習開口講話,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尤其低年級小朋友容易無法抓住重點,例如我問他們去哪裡玩,他卻會回答去做什麼事。這種答非所問,如果沒有即時糾正,孩子容易養成習慣,變成自己想講什麼就講什麼,不會顧及場合及時間。

  很巧合的兩班的孩子聊到後來都會回歸到一個重點,做人不要貪心;要將心比心。想當然很多人讀了很多書,但行為舉止卻令人不齒,難道書都背後去了嗎?反觀資訊社會為什麼愈是書讀得高,人品卻沒有愈好呢?我把這樣的問題丟給孩子去思考,每個人想出來的答案不一定相同,不過我發現現在孩子最需要的是靜下心來
思考問題,自問自答的方式會讓他們明白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當他們明白這是錯的事,自然就不會去做;最怕他們不覺得這行為是錯的。

  身為一個大人,我們能教孩子很多事,相對的,我們也會為孩子樹立了很多錯誤的示範。我常跟孩子們說,看到錯的人事物,是對自我最好的一種反思,因為我們不用真正去犯錯了才知道那是錯的,很多受刑人在獄中最大的體悟就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但在那個當初,卻從來沒有想到後面的果,即使旁人苦口婆心的勸戒,也都是多此一舉,而是要自己真正的痛過,經歷了才悔不當初。

  0206震災中被救出截肢的一位李先生,在劫後住院時說,他要用撿回來的人生,去幫助其他人。這是一句多麼痛的話,如果沒有經歷過生死經驗,如何能發下如此弘願?而我慶幸自己不用這麼辛苦就能體驗到助人才是生命最美好的事。如果我們社會上都能有這樣美的心願,都有這樣善的循環,我相信富而有禮,快樂美滿幸福的生活就能在我們身邊,時時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