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度的春節假期,對於孩子來說,過年永遠是歡樂的。對於成人來說,年啊~~是一年比一年難過了!!有些人為了經濟壓力覺得過年就是包紅包出去,以前只要包給自己的長輩,然而人際關係的應對,只要晚輩都要包紅包,這個年當然愈過就愈難過了。有時我會想,過年對台灣人的定義是什麼?回家團圓?這好像是對異鄉遊子的專屬權利,那如果不是異鄉遊子呢?我想就是苦難的假期吧?(一定要說得這麼悲慘嗎?)

    長大了,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到了這種團圓的假期,理所當然的就是一家團聚,以我們傳統來說:春節、端午及中秋這三大節日是團圓的最好理由,那如果是幾乎常常相見的家人,為什麼不能利用這樣的假期,讓彼此的距離不要那麼黏?讓彼此喘口氣留個距離,反而是讓平時無法陪伴的小孩來陪伴長輩。讓他們的感情加溫,我一直覺得天天黏在一起的人,即使是親人也是會有相見兩相厭的一天,能彼此關係保持一定的距離,有點黏也不會太黏,但這說來容易,做來卻是大大不容易啊!!

    過年對於婦女來說,是一大考驗,做年菜的考驗,像我這種不會煮菜的人來說,我想過年就是吃水餃吧!!我其實不太懂,為什麼一定要煮得很辛苦,滿滿一桌菜,然後又吃不完(說什麼這是年年有餘的象徵,明明是浪費吧!!),我從小最痛苦的事就是大年初一就要吃隔夜菜,尤其是長年菜,吼~~真的是一大惡夢啊!!所以過年吃餃子真是一個好選擇,餃子不是又俗稱元寶嗎?(明明就是替自己不會煮菜找的理由..太明顯了)

    記得小時候,或許是家境不是很好,所以只有在過年前,才有添新衣服的權利,一年下來,換季都是撿姐姐們的衣服穿,所以小孩子的我,特別想念過年時和母親一起上市場買年貨,她買的是雞鴨魚肉,我眼睛看得可是新穎漂亮的衣服和鞋子,這樣孩子對新年的渴望又加深很多,否則說實在話,日子一天天在過,為什麼要特別期待過年呢?對單純的孩子而言,它就是擁有新衣服,當然期待萬分呀!

    自從父母過世之後,節日對我而言,都沒什麼吸引力,日子還不是一樣天天過?太陽依舊升起,依舊落下。節日的意義因為身旁的人而顯不同,當彼此對節日的定義無法同步時,觀念落差則容易落入雞同鴨講的階段。一方用傳統禮俗來困住另一方,另一方卻又想要安安靜靜的享受假期。或許要等孩子們長大之後,我才會期待這三大節日的到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