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沒什麼可以跟大家分享親子教育的問題

因為我覺得自己並不是個及格的媽媽
從生下大寶開始,因為工作遠在台北,能夠陪伴他的時間最多就是周末假日
所以....傾盡我所有的休閒時間陪他,帶他上山下海
走遍各地去觀賞.......就和一般父母一樣,希望他能成為人中龍鳳

小學六年的成長中,不知不覺我把小時候父親給我鐵的紀律這一套
運用在大寶身上,也真虧這孩子能夠忍.....
如果運用在現代....早被打到家暴專線去報案了
還好,生下小寶之後,對於與孩子相處方面有了重大的改變。
如果說大寶生下來是讓我了解當父母的辛苦;那小寶的加入就是讓我享受當父母的喜悅。
這一苦一甘真是讓我人生圓滿不少,也更能珍貴自己是媽媽這個角色。

現在我對孩子的態度是先講明底線,只要在底線之前一切好談,
但是如果踏到底線,就如同踩到地雷,隨時引爆,望君珍重。
當然我的方式也曾招來不少朋友的建議,覺得我太自私了。
一切都以自己為主,沒有站在孩子的立場上考量,但是我想,
生活是我和家人在過,我選擇一個他們和我都能接受的方式生活,
我們彼此過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雖然我的模式在某些人眼中並不是合適,
但我想去了解自己的孩子,希望陪他成長,不管他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
都是個獨立思考,為別人著想;不傷害別人,為社會盡一份責任的好公民。

我無意去批評別人的教養方式,就好像古人說:一樣米養百樣人。
就算我教養了一個超完美的孩子,那又如何?或者我教養了一個調皮搗蛋的孩子,那又如何?
他永遠是我的兒子,我希望認識他的優點,鼓勵他去發掘夢想,
不管人生路上遇到什麼事,別忘記,我是永遠支持他的靠山。
你說這是媽寶嗎?也許有人認為是,但我深知,孩子能牽你手的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遞減,
我好希望一輩子都能牽著他的手,可是我也知道,到了一個年紀
他會去牽別人的手,而我要學習放手。

今天開始,我和大小寶希望能實行新北市圖所推廣的”慢讀三二一”,時間是到103年十二月底止
每次三十分鐘,每週二次,每月讀一本書;而我能陪伴的時間就是週末假日,
今天是第二天,小寶在閱讀方面沒什麼問題,倒是大寶,我打算從劉鏞與司恩魯的短篇散文開始讀起。
大寶不像小寶一樣,從小被我讀書成習慣,反倒昨天朗讀一篇,他還有點昏昏欲睡,而我並沒有責怪他,
我和他一起討論那篇文章內容,他以為他沒什麼印象,但在我討論引導之外,似乎有點發覺靈光乍現,
引導他說出心裡感受以及文章內容,我相信是可以增加他寫作能力,而不是背了一大堆成語及詩詞。

 

可以陪孩子共讀是件超級幸福的事,我真的很想把這份幸福與各位朋友分享,
不管他到幾歲永遠會記得我為他朗讀的聲音及時光,這都是你和孩子之間珍貴的回憶!
是不是光想就覺得很感動呢?Just do it!!
#Do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