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天的夜班,致使昨天可能因為睡眠不足,久違不見的偏頭痛又來找上門,而我最怕也最討厭的就是頭痛了,以前年輕不懂事,為了耍酷愛美,洗完頭都喜歡讓它自然風乾,記得當年媽媽苦口婆心的勸我,以後容易偏頭痛,但年少無知的我,卻覺得媽媽當年真是不解風情,沒想到二十的年頭,我就一直被偏頭痛所苦,甚至於長期服用止痛藥,看醫無數也束手無策的地步。直到多年前,醫生告訴我,偏頭痛沒有根治的方法,唯一的方法就是事先的防範,也就是作息要正常,不要常熬夜,這樣就偏頭痛就自然遠離;果然脫離夜貓子生活之後,偏頭痛發生的機率也愈來愈少。

  不過,有了新生兒的生活,是說什麼都不可能有充足的睡眠的啦,再加上年齡愈來愈大,只要一睡眠不足,身體就會自動發出警報。這個時候我就想起我的母親,當年因為家裡孩子眾多,媽媽不得不接一些手工啦或是幫人家洗衣服啦甚至幫人家帶小孩來貼補家用。小時候因為要幫忙顧小孩,常不能跟同儕一起出去玩,有那麼一陣子會很生氣,也許也是因為這樣,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小孩,但自從自己當了媽媽之後,才發現嬰兒的可愛,覺得全天下的新生兒真是像天使投胎一般,純真可愛。

  小時候父親常輪班,有時夜班有時早班,所以母親若帶到24小時全天的嬰兒,又正值父親晚上需要好好休息時,我真不敢想像當年媽媽是怎麼熬過來的。我才連續帶小孩兩天就覺得已經快崩潰了,想起母親帶我們八個孩子以及無數的小孩,我心中真的是肅然起敬。現在想想以前自己真是不懂事,都不能幫媽媽多一點忙,反而一直跟她唱反調,造成她另一種負擔。即使後來頓悟之後,我總覺得自己能為媽媽做的,遠比她為我做的,實在是少太多了,而正當我們有能力來讓她享清福時,惡運卻一直纏身。

  古云:『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話不是簡單的形容父母親的偉大而已,愈是自己對孩子付出愈多,愈是能感受到當年父母對我們的付出,更是無以為報。雖然我們養兒育女並不求他們日後回報什麼,也正是因為如此,不奢望回報的愛才更令人動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