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每個人都會說謊,雖然我們都要教導孩子不要當一個說謊的人,只是人啊!為了千百種理由,就是不管大小謊言總是會說,甚至有『善意的謊言』來掩蓋行為的缺失。世上沒有完人,有時為求完美或圓滿,總是會有一些謊言來點綴,只是我覺得孩子的謊言,總是需要大人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而不是站在大人的角度上來評論。

  記得在國中階段,曾有一次不想上補習班的課,躲到漫畫店裡等下了課才回家。後來有一天,父親怒氣沖沖的打了我一頓,因為某個鄰居說在補習班上課期間,看到我在夜市閒逛,我百口莫辯,一邊被打,一邊喊著:我沒有,我沒有。但是父親不相信我,打在身上的痛早已消失無蹤,但在內心的痛卻一直陪伴著我長大成人。

  從小憨奶就是個憨直的人,雖然調皮搗蛋,偶爾為了掩蓋自己的調皮,會撒個小謊,但他就覺得奇怪,為什麼他一說謊,爸嗶和我都能一眼看穿,也許因為我們是他的父母,總明白什麼事他會做,什麼事他不會做。爸嗶常告誡他說,憨奶啊~~你其實是個不會說謊的孩子,因為你一說謊就容易被看破,但他總是不信邪,卻又每次被我們抓包,所以對於我和爸嗶,他其實是不太敢說謊話的,尤其對我,說謊被我抓包,下場可是很慘的。因為我要他為他的謊言付出沈重的代價,也許一開始小謊言騙過我們,但謊言總是會有拆穿的一天,當拆穿的時候,就是付出代價的時候啦!

  基本上我和爸嗶是選擇相信孩子的話,如果連父母都不相信孩子說的話,那你能期望這個世界上有誰能相信他呢?他能跟誰說真心話呢?尤其是被貼上標籤的人,做十件好事都抵不過一件錯事,而那些光環亮麗的成功人士難道他們就是完美無缺嗎?這個社會貧富不均的時候,並不是富者(強勢)就是一切,而窮者(弱勢)永遠都低人一等,我們的教育不是應該教導富者(強勢)要有能力付出,而窮著(弱勢)要懷抱感恩的心迎頭趕上,這樣的社會才是我們從以前就響往的大同世界不是嗎?

  富者愈富,窮者愈窮,就會引發法國大革命般的血流成河運動,畢竟這樣的社會是不健康的,一個人的成就並不在於他擁有多少,而是能給予多少。德行之芬芳流傳,比擁有上億資產的富翁都令人印象深刻。雖然我希望憨奶的人生一帆風順,但我更希望他先苦後甘,在年輕時吃到多一點苦,等年紀大了,再來享受甜美的果實,因為愈年輕愈能經得起生命的考驗,我相信上天是公平的,在年輕時吃愈多苦,到了年紀大就會賞甜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