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嫁到李家不知不覺也十多年了,在這之前,掃墓對我而言,就只是家裡祖先準備牲禮拜一拜而已,因為從小我父親就覺得女生不一定要掃墓,但兒子一定要去掃墓,所以一直到我出嫁,才知道家族墓的位置。但是自從嫁為人妻之後,公公是個十分重視清明掃墓的日子,由於李家算是一個大家族,所以並不是簡單的掃一個墓就結束了,而是在清明之前就要先掃二個墓,然後在清明這一天,一早到下午要掃六個墓!沒有堅強的體力,這六個任務還真是不容易完成呀!

  
  大寶從小幾乎就跟著爸嗶去掃墓,所以長子的責任很大啊!(我還有幾次都因為做月子或是帶孩子,可以免除這辛苦),但爸嗶堅持孩子要從小了解清明節的意義,緬懷先人,了解自己的家族,飲水思源是為人子孫最根本的做人道理。一路上聽著大伯和二伯講述從前道路不通時,他們掃墓可真是翻山越嶺,如今可是輕鬆極了,但一整天掃墓完還真是不是普通的累呀!


  今年大寶終於可以獨當一面,擔任司儀了!雖然一開始有點不熟練,但六個墓掃完,也愈來愈利落,最後在紅仔上天,聽到他大喊一聲:禮成~~真是有如天籟般悅耳,因為~~終於可以回家啦~~~當然各位伯公也不吝嗇的把好吃的水果禮盒,送給辛苦的司儀,只是當走到洗鞋處,我們大寶先生,就把禮盒落在山屋旁,兩手空空的回來啦!









  因為參與了這樣的活動,讓我更覺得中國人清明掃墓的意義,真是一個值得推廣的節日,在工商社會中,雖然因為掃墓塞車會需要花費極長極多的時間,但看到各位親戚不遠千里回到祖厝來向祖先致上敬意,甚至晚輩之間互相招呼認識,這種開枝散葉的幸福感,可是小家庭感受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