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憨奶:
  記得沒多久前,才參加了你的幼稚園畢業典禮,沒想到一個眨眼,今年就是你的國小最後一個學期了,難怪古人說:『歲月催人老』,馬麻覺得自己都被你追老啦!好久沒有寫和你的心情,今天藉這張畢業沙龍照,馬麻想來和你聊一聊天,也小小記錄一下我們的生活,以免日後馬麻老人痴呆了,忘了這些沒開口的話!

  從小你就是個憨直率真的孩子,這一點真的和馬麻小時候超像的,也因為沒心機,吃了很多苦頭,我多麼想要幫你把這些苦頭搬除,但人生啊!就是要自己去品嚐每種滋味,不管酸甜苦辣,喜怒哀樂,都是你的人生啊!馬麻只能告訴你自己的人生經驗,希望你能藉由我的經驗去避掉走冤枉路。

  小學這六年,遇到不同的老師,有些老師不了解你,因為你的活潑好動與人易打成一片,在你心中沒有好同學、壞同學的分別,能和你相處得來的人都是你的朋友,所以很自然的你的外向讓初識你的人誤會你。但是有更多很棒的老師,用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能認識真正的你,在你的學習過程中,不是只用傳統教學來引領你的學習,對於這些老師,馬麻由衷的感謝他們,因為他們就是你生命中的貴人,沒有放棄你,沒有視你為異類,更沒有把你當成『壞孩子』來教。

  因為你是我們家的第一個寶貝,我和爸嗶自然對你有很大的期望,有一段時間,馬麻把自己的盼望加諸在你的身上,讓你過得很辛苦吧?後來有了小寶弟弟之後,我和爸嗶在討論對你的教育與態度時,漸漸調整自己的方向,一方面期望你能做好哥哥的角色,一方面也希望你早點長大成人懂事,當別的孩子都在成績課業上表現傑出時,我們知道你的努力並不是用獎狀來展現,當其他孩子在安親班寫功課時,你可以回家和我們在一起聊天,或陪你寫功課,你能快樂的過完國小生涯,就是我和爸嗶最開心的事了。

  這個寒假,是我逼你學網球,雖然你一開始並不是很樂意學,但對於運動,你和我一樣,有著莫名的喜愛,我們一起在冷颯颯的早晨起床,被教官狠狠的盯著、罵著,一起進步、一起學習,拉進了我們之間的距離,你又回到我熟悉的那個憨奶,會跟我撒嬌,會很懂事的照顧我,而不是敬畏我的孩子,原來之前我把外公對我的方式,不知不覺的又複製在我們之間,還好發現得早,也希望在未來國中叛逆階段,你不會像我當年那樣不懂事,讓父母傷心。

  對於讀書你並不熱中,其實應該說,像頭牛一樣,打一下才會走一步,自主學習對你來說,似乎還有一段路,有那麼一陣子,我很擔心,恨鐵不成鋼的心情由然而生,於是不自覺得就會採用高壓政策來對待你,善解人意的你卻總是把這些忍下來,私下偷偷和爸嗶訴苦著!我也是到了國高中甚至專校才開始學會自主學習這件事,現在的你才只有十二歲罷了,應該享受著人生最快樂的黃金期,只要你這個階段,人生價值觀學得正確,就算讀書不是第一名,馬麻也不會怪你。

  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我不知道。但我希望你能成為一個負責任、樂觀進取不怕挫折的人,這樣的人說來簡單,卻是要不斷學習,我很慶幸當年外婆的教導,不管遇到什麼事情,不要放棄希望,盡力去做,只要是盡力了,就算失敗也沒什麼好難過的。你平安的長大了,在未來的日子裡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物,我也不知道,但我想讓你知道,此時此刻的我,內心充滿感謝,謝謝你來當我的孩子,謝謝你的懂事,謝謝你帶給我的喜怒哀樂,謝謝你讓我學習怎麼當一個媽媽。雖然我不敢說自己是滿分的媽媽,但馬麻一定是全天下最愛你的媽媽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