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的話:馬景賢(作家)
《親愛的漢修先生》
  這是一本讀後讓人非常感動的作品。
  白櫟是一位小學六年級生,個性內向、敏感。作者貝芙莉.克萊瑞以清淡親切的筆調,以小孩子的口吻,道出因父母離婚孩子的心聲。
  漢修先生是白櫟最崇拜的作家,從小學二年級起,他就是漢修的忠誠讀者。在白櫟和漢修來往信件中,構成與作者之間的感情,多少替代白櫟在成長中對父親的思念。從漢修的回信及種種建議,也改變了白櫟的性向,讓他在寂寞思考中成長、成熟。
  後來,在老師指導下,更改變了白櫟的學習觀念。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本書不只是描寫孩子成長的書,作者在故事裡,巧妙的結合寫作、閱讀、成長、交織成有趣的討論議題。總之,不論從成長或學習角度看,讀後一定會感受到文學的力量。


----------我是分隔線------------------


  我不太會寫推薦內容,於是上網查了一下,由馬景賢先生為本書寫的推薦文章來介紹這本書,我想要寫的並不是讀後心得啦!就是跟大家分享一下為什麼我會去找一本適閱年齡:八至十四歲的書來讀呢?因為前陣子二嫂推薦我參加憨奶學校舉辦的一個由貓頭鷹圖書館館長李苑方小姐主講的一個為期四次隔週上的三小時課程,從一開始的認識繪本,第二次課我缺席,到第三次認識少年小說導讀,真是覺得每次上完課都獲益匪淺,讓我十分期待第四次上課內容。

  為什麼我要參加這個課程呢?一來是因為每週一早自習時間,我是說故事媽媽的班底,學校為了加強我們說故事的能力,於是特別邀請李館長來學校授課,一開始我對此並不熱衷,但第三節課講到少年小說導讀,年齡剛好介於憨奶的年紀,於是我就很有興趣啦,再加上憨奶對閱讀的不熱衷及誤解,實在令我著急不已。

  李館長給的講義裡開頭第一句話我打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閱讀-有興趣,勝於有意義。

  • 為孩子朗讀可以增進聽、說、讀、寫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建立對閱讀的態度。
  • 人類很少重複去做某一件事,除非這件事是可以不斷為人們帶來歡樂。
  • 我們教孩子「如何」閱讀,但忘了教他們「想要」閱讀。......<<朗讀手冊>>

  喜歡看書的人必是快樂的,因為他可以很幸運的從書中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李館長教我們孩子不愛閱讀不要急,不要逼著他去寫去讀,而是要學著怎麼帶領著他進入書的世界,而帶領的方式及書的選擇是很重要的,選到對的書就像找到密道的入口,孩子就容易進入了書本的世界。而我在今年初買了一堆書,結果憨奶看也不看,真令我灰心極了,後來攝影好友呆伯特介紹一系統的國語日報短篇故事集,我也去買了整套回來,或許是為了應付學校的讀後心得,憨奶勉強把一本看完,但還有三本在那兒等著呢!

   前陣子和憨奶的冷戰時,我也不管他到底看了多少書,前天小寶和爸嗶早早入睡,憨奶應該是在看電視,聽到我回家的開門聲,已經十一點多了,我問了他一下今天概況,便要他刷牙趕快就寢,沒想到他還是一雙眼睜得大大的,似乎一點睡意也沒有,我便拿起他的國語週刊,講了裡面一個中國傳統故事,是講友誼的,不知道是我講故事能力有進步還是這個故事很符合他口味,沒想到他竟然有完整聽完吶!於是當我看到這本親愛的漢修先生,我好想立即回去唸這本書給他聽。

  小寶則是從小就習慣馬麻在入睡前一定拿著一本書看到累了才會熄燈睡覺,所以他每天都要把他的書唸過一次,雖然久而久之,我們大人不免覺得累,但看著孩子那種閱讀喜悅的臉龐,真的覺得這樣的習慣是需要從小培養的。一開始或許爸爸媽媽們會遇到孩子排斥的挫折,就像本書主人翁雷伊(也有翻譯白樺)第一篇內容只寫著短短的一行:親愛的漢修先生:我們老師在課堂上,朗誦你那本有關狗的書,真是有趣極了,我們全班都很喜歡。這真是國小二年級男生會寫的文字呀!我想一本好的兒童讀物,是很容易誘讀孩子繼續閱讀,尤其他們和主人翁有著一樣的立場時,會更不排斥唸下去的意願。

  所以就算只是唸給孩子們聽,我覺得這也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書,推薦給各位媽媽(爸爸)們,希望你們和孩子都可以在書海裡找到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