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皂這條也是不歸路,雖然不像攝影那麼火坑,不過加加減減起來,也是個小火坑啦!今天接到上個月底跟PEGGY購買的渲染膜及一些小皂章貨到了,又迫不及待拿章來蓋,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因素,得心的東西用起來特別好用。看來我名字的專用章真的線條太不合適做皂章了。

   為什麼說作皂是條不歸路呢?記得剛開始,我也只是單純想做家事皂,讓自己做家事輕鬆一點就好,結果,又開始做了洗澡皂之後,愈做愈有皂慾症,不管做什麼事,總是會想著做出一塊百分之百的皂配方,等做了皂,在等待皂寶寶成熟的日子也是超難熬的,不知道它到底會成為什麼樣的皂,好洗嗎?還是失敗的呢?

  最開心的時候,除了自己洗得開心之外,就是親朋好友告訴你,嘿!你的皂真的好好洗哦!哇~這句話真是比中樂透還開心呀!今天店裡附近的里長候選人來拜票,看到我的手工皂,很誠實說,你這價格在樹林是賣不出去的啦!我也笑笑說,對呀!因為沒有用過手工皂,一定無法想像不過是一塊皂罷了,怎麼比市售的皂貴那麼多呢?

  我在逛其他皂友的BLOG時,看到一位皂友的文章很不錯,她說
塊手工皂的誕生,不僅僅是拿起油,溶好鹼水混合攪兩下而已,從開始的想法,油脂的配方及洗感,接著各種添加物的選擇及排除相互間的衝突性,香氛的搭配和這皂的協調性,接著得預期成皂的整體呈現。接著攪拌著,得承擔失敗的風險,皂液是否會加速皂化,入模是否完整?所添加的材料是否會因鹼值產生變化(顏色,氣味)。入了模後,得像孩子般的照料著,擔心冷著了變成鬆糕。擔心太熱了變成髒小孩。。。又擔心離開保溫箱後染上一身白粉,在皂化過程中,依然得細心照料不讓濕氣上身,流了汗趕緊擦有時還得除濕,送冷氣房也不能讓灰塵沾著了。四至八週的時間一天天的過去(有些甚至更久)這期間還得做多次的測試,看看皂化反應是否完整,再三確定了ph值,還得看皂是不是夠硬夠乾,自己先用了後,才能放心的送出去。如果這樣的真心誠意下所誕生的手工皂,竟要如此廉價(姑且不論材料優劣及成本),我想很多皂友一定和我一樣的大聲說:我寧願用送的。雖然說價格並不等於價值,手工皂不能以價格來斷定好壞,但是,但是,唉!這真的是太太太廉價了。做皂是興趣,要放棄自己追求的完美隨之起舞,真的好難喔!

   這位皂友的心聲,我想是大多數作皂者的心情。尤其會被人家用質疑的眼光,不過是一塊皂而已有這麼神奇的效用嗎?我自己用手工皂已經一整年了,這一年下來,我不敢說自己的皮膚細緻如十八歲的少女,但是往年的皮膚紅癢以及冬天乾燥感已不再復見,這種自己身體上的變化,只有自己最清楚,人家說養生養生,不只是飲食上的養生之道,連洗澡、洗臉部分也要懂得養生,畢竟步入壯年期的皮膚不再如同青年期那般新陳代謝良好,皮膚吸收力又佳,年輕時可以任意揮霍,當身體已經不再年輕時,就要給它多一點呵護,而這些保養並不是做不到,而是長期以來的習慣,讓人們捨不得花這樣的價格去保養。

  我一直相信皮膚是很誠實的,他可以立即反應讓你感受到這手工皂的不同,不用再多的言語,不用太多的文字,手工皂的愛好者愈來愈多的趨勢就是這樣一個傳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