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真是快,一眨眼,一個學期就這麼溜過了。歲月催人老這句話不論古今中外都實在很好用啊!不過,一寸光陰一寸金這個道理,實在很想教憨奶明白,懂得自己珍惜時光,最近看他懶散的樣子,實在很想動手揍下去。為了避免他寒假更加懶散(去年暑假就是懶到無可救藥),所以我特地仿數位小天才的建議,為他製作了一份寒假計畫,希望能讓他明白時間的安排,不要只流於形式。

  今年寒假號稱史上最長的寒假,一共有三十二天,扣除其中一個星期去上樂樂棒球營之外,還有一週左右的春節假期,真正實行寒假計畫才只有三個星期左右,如何讓孩子切實遵守寒假計畫,這也是一門學問。首先我週末假日還是讓他完全放鬆,沒有安排任何功課及練習,最重要只有安排週一到週五的時間,這五天安排一、三、四花二個小時的時間寫寒假作業,二、五這兩天上午安排運動及畫畫以及一小時的玩電腦時間,下午回阿嬤家吃飯回來就練鋼琴及薩克管,然後準備英文課上課,晚上回阿嬤家吃飯還有自由活動時間,但是八點一定要回家準備看我買的課外讀物,然後也是十點前就寢,生活其實和一般上課沒什麼兩樣,只是在家裡罷了。

  另外我安排一、四上午一個小時,我想教憨奶寫書法,以及星期三上午要寫一篇作文,也許有人會覺得現在怎麼還在學書法,但我覺得學習書法是可以讓孩子練習專心的方式之一,況且它也是我們中華文國的國粹之一,身為炎黃子孫焉有不會寫毛筆字之理?至於他的音樂練習,就只能指望爸嗶嚴格執行了。如果他一週表現都很不錯,那週末假日的戶外探險日,我就會安排帶他出門去玩,如果表現不佳,那就只好在家裡把缺的項目補齊了再說啦!

  憨奶一、二年級的寒暑假,我都覺得反正孩子還小,應該給予寬鬆的假期,其實不然,寒暑假並不是讓孩子玩瘋了的假期,而是教導他們如何學習自我管理最好的時機,如果想要等到孩子長大自己學會自我管理,那父母在這段時間只有累死兩個字,況且教孩子安排時間也是一種學習,我十分不贊成讓孩子放了假就像脫了韁的野馬似的去自生自滅,屆時收假時,因落差太大,孩子反而難以收心。

  沒有人天生就學會時間管理,愈早讓孩子習慣時間管理,當他們年紀愈大時,愈懂得自己想要什麼時,就知道該怎麼去安排,我也不太能接受那種船到橋頭自然直的觀念,反而我都是未雨繆謀的習慣,當一件事情有了最壞的打算,即使遇到不好的結果都能坦然面對,這也是我對人生的一種體驗吧!



讓我們大家的寒假都過得有意義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