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09的最後一天,天氣雖然很冷,但仍希望在這一年的最後一天打個紀念皂,所以除了常用的家事皂打一大鍋之外,便想要做一條專屬憨奶味道的香皂。什麼叫做憨奶專屬的味道呢?因為憨奶的名字裡有個陽字,所以我決定用葵花油(太陽花)當主油,再搭配其他滋潤的油,然後再加上向日葵精油的香味,這一塊滿腦子都是憨奶的香皂就這樣成型啦!

  由於上次玩炫染皂的經驗還蠻好玩的,所以這次還是在顏色上玩個炫染的手法,一層是原來的顏色,另外則是加了紅色礦泥粉,染出來是磚紅色的,希望成熟之後的顏色可以是美美的紅色。這塊皂的預定啟用日是二月底,剛好趕得及三月份憨奶的生日。

  最近和憨奶在生氣中,因為他為了玩耍,竟然忘了媽媽在家等他,尤其出門前,馬麻還再三叮嚀要他早點回來,他和弟弟也都答應了,雖然我覺得晚歸的責任大多是在爸嗶身上,但是已經九歲的憨奶,我也希望他能學習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而不是一昧的依照大人的做法與想法當一個傀儡。相對的,有了自己意見的憨奶,我們大人在教養上一定會更頭痛,因為太有自我主見了,要教他懂得去分辨是與非才是更重要的。

  有一天晚上,憨奶等我回家時,跟我講,我都不理爸嗶,他覺得爸嗶很可憐;其實他現在的年紀對很多事都似懂非懂,我便告訴他,我為什麼發火,等告訴他原因之後,我也反問他,如果我這樣對他,他會不會也很生氣,他想了一下,點點頭。然後用棉被蓋住自己的頭,我知道他在哭了,因為爸爸媽媽都是他很愛的人,他無法做出抉擇,所以我安慰他,人生有很多這樣矛盾的抉擇,今天我不會去勉強他做頭痛的選擇,但未來的人生路上,必定會有這種難以抉擇的時候,馬麻希望他能平心靜氣的分析,再做出詳細的決定。

  這塊皂的成份寫一下好了,以免日後又忘記!

棕櫚油200g              甜杏仁油100g

椰子油200g              大豆油150g

葵花油300g              氫氧化鈉 149g

酪梨油50g                水387(扣除檸檬汁108g)


-------------小小分隔線-------------

99.01.04--補充

     今天把憨奶皂拿出來,看到它的顏色,實在太令人滿意了,磚紅色配上白色,實在有熱情如火的味道;不過因為用較多的葵花油,依我的經驗,至少要放個一個星期才能脫膜吧!但是手實在太癢了,忍不住脫了其中一條,還動用刀子切,差點切壞,趕緊停手,看來還是乖乖的等它自然乾吧!這兩天又要開始濕冷的天氣,看來這塊皂要讓它放到熟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