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管是噗友還是網友都陸續會談到,是不是結了婚的女生都有很多無奈?這真是個好問題呀!我也相信這個問題也可以讓全世界一半的人口津津樂道,所以我被指定要寫一篇媽媽的心聲,來讓已婚的婦女一吐苦水;讓未婚的女生有個心理準備,實在講,媽媽這個職位一點都不好當。

  首先咱們傳統的習慣,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咱們女人就是『嫁』進人家家裡,所以要開始適應截然不同的生活習慣;我記得剛結婚的那一年是我目前記憶中最痛苦的一年,大家族的生活並不是長久單身貴族的我一下子就可以適應的日子,後來搬出來住之後,彼此的關係才漸漸緩和,所以將來如果我的兩個兒子結婚,我一定要求他們搬出去住,就算住在一起也要不同的出入口,因為這是男人完全沒有辦法體會,重新融入一個家庭的痛苦,我不希望未來的媳婦也要承受這樣的辛苦,更不希望自己的兒子成為夾心餅乾。

  當一個媽媽,還必須要喪失購物的樂趣,當我們是單身貴族時,買衣服、鞋子,永遠都是少了那一雙、少了那一件,但當職位升格之後,逛街的時候已經不再是先看自己的東西,而是會先去逛童裝區或是男士區,(一開頭幾年)如果再走長久一點,漸漸就會有人阻止你的血拚,甚至名正言順的為了經濟壓力要控管你的花費,於是家樂福、IKEA或是愛買等大型賣場,都不再帶你去逛,只有一個理由-『控制支出』;但是其他人去買東西都被合理化,只要對方有買東西給你小孩子,就有一張通行無阻的通行證。

  當一個媽媽,除了成為黃臉婆、歐巴桑之外,我想最痛苦的事就是被視為外人,那種排擠感是最讓人受不了的;有些人和自己的兄弟姐妹感情很好,好到有些話只會跟兄弟姐妹說,當你進門回家,看到他在講電話,明知是在講婆家的事,講完順口問,發生什麼事?結果回你:沒什麼,你不用知道的八卦啦!所以公公的病情、婆家發生的任何事情都跟你這個外來人沒有關係,所以當妯娌、姑嫂在聊天時,講一些話題,完全是外人完全無法插嘴,最後責任黑鍋都還要一肩背,所有的人都來跟你講,女人啊~~不要太醉心於事業,偶爾也要多花一點心思在家庭。滿腦問號的我真的很想大聲問:每天除了店裡和家裡兩處跑之外,還要我怎樣?

  婚姻就像一台車子(不管是汽車還是摩托車),在新婚之際,像加滿油一樣,遇到再大的坑洞,也會加足馬力,用力衝過去;漸漸的汽油會像油錶一樣漸漸減少,粗線條的男人都覺得還沒到底嘛,還沒關係,於是漸漸的當哪一天車子沒油了,它就是一部廢鐵,即使它是賓士或BMW,沒有油的車子,就是不會動了;當走到這一步時,你還能要求車子載你去天涯海角嗎?還有,記得車子是要加油而不是加水,就算把油箱加滿了水,車子還是不會動的。

  當脫離媽媽這個職位時,突然覺得自己很空虛,以往自己有的夢想及想做的事,如今卻像折翼的鳥兒,想飛卻飛不起來,只能望著天空興嘆。即使我時常提醒自己要不斷充實自己,讓自己不要有閒下來的一刻,以免當沙發上的馬鈴薯,人生歲月的可貴,拿來坐在沙發前轉著搖控器,那不是很悲慘嗎?尊重對方興趣是一種民主的表現,但是如果兩人不同步伐,只會漸行漸遠,再也找不到相同的話題,就會形同陌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