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回瑞芳掃墓,和嫂嫂聊一些有關孩子的教育經驗,彼此互相分享,由於最近手工包包的編織教學,學員十分熱絡,每天除了自己的主業之外,在下午的時間,我們歐巴桑幫的成員愈來愈熱鬧,星期一還甚至有歐吉桑的加入,讓我們這個快樂的主婦團,又增添一個生力軍,於是除了本身的工作之外,就連空閒時間也要準備線材給學員們,一天24小時真是不夠用啊!

  記得以前嫂嫂曾跟我分享孩子上小學之後,父母應該怎麼調適自己的心態,要一起與孩子成長學習,並且找出合適的方法與孩子溝通,聊著聊著,她就舉例憨奶和小寶之間的差異不同,憨奶的個性憨厚率直,但相對的也是一個倔脾氣,用好好講的方式跟他溝通,通常都能得到不錯的效果。但是對於小寶,這顆橡皮糖、大面神,不管是威脅利誘可是一點都沒有效果。小寶會自己去偵測什麼人可以撒嬌可以保護依靠,當他知道馬麻心情不好,總是會走到你面前,甜甜的叫一聲:馬麻~~然後轉身跑掉,再過幾分鐘又重覆這個動作,甜蜜的童音,叫得心裡軟酥酥的,把一切討厭的事都丟到九霄雲外去。

  但我們也不是一昧的寵著小寶,像那天掃墓回來,又逢下雨,我和爸嗶身上又帶著濕答答的雨衣與其他東西,壓根兒沒有多餘的手來抱小寶,小寶用盡方法甚至趴在地上哭,都不能改變我們沒有三頭六臂的事實,於是當回到九樓,爸嗶像掛一隻小豬似的把小寶拎回房時,我覺得用講得既然沒用,就只好執行鐵的紀律,紅嫩的小屁股頓時多了五隻紅色手掌印,原本只是假哭的他,看到馬麻發脾氣,也不敢去找避風港,(不然通常他就會叫爸拔跟葛格了)只好抽緒的哭著,雖然我也不知道他懂不懂他錯在哪裡,但我還是要講給他聽,只見他淚眼婆娑的伸出短短胖胖的小手,我告訴他,以後不可以這樣了,他很可憐的嗯了一聲回應,就把頭埋在我的肩膀裡。

  最近在憨奶房裡裝了一支話機,他有時跟爸嗶吵了嘴,就會打電話跟我告狀,雖然常常我回到家時,他都呼呼大睡,但有時透過幾分鐘的聊天,他聽到我的聲音,彼此之間還是有聯繫的。陪孩子的時間不多,只要休假我幾乎都是選擇與孩子相伴,尤其憨奶已經小二了,再過四年就要當國中生了,也許到了青春期,他就不需要父母的陪伴了,所以不是我比較寵小寶,而是能抱的時候盡量抱,能背的時候盡量背,畢竟孩子們也就只有童年這段時間需要我們父母用盡全力去呵護他們,給他們一個快樂的童年回憶,等漸漸長大了,他們的回憶就由他們自己去創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