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週,憨奶的老師在週末的時侯出了一項功課,就是剪貼。由於我們家並沒有訂閱報紙,所以老師也特別提供了一些過期的報紙讓孩子攜回剪貼,這項作業讓我回想起在我國二那一年,我們的國文老師也是出了這樣的功課,請我們回家去找報紙副刊的文章,剪一篇下來,找尋文章的優美詞句,用紅筆畫下來,下方再寫下此篇文章的讀後心得。

 

  記得一開始,還蠻排斥這項作業的,但我記得老師那時明白告訴我們,國三聯考作文想拿高分,沒什麼祕訣,只能從現在紮穩你們自己的文筆,只有持之以恆的同學,才能在最後的時候看出勝負出來。那時我還半信半疑,但還是照老師所言執行了這項作業,尤其啊~在那個每日大小考不斷的年代,能撥出一點時間做課外作業,可真是十分的開心,那時雖然考試成績不盡理想,但好幾次國文老師都在班上讚揚我的讀後心得寫得很棒,再加上那時曾在新生報上投稿一篇『我的父親』而有稿酬六百元,讓我對於這項作業特別喜愛。

  也許是因為網路資訊的發達,現代人閱讀的方式也跟著改變,近年來新聞頻傳中小學生國語文能力不足的憂心報導,令很多老師及家長想盡辦法讓孩子增加閱讀及寫作的機會,更有些心急如焚的父母,還特別送孩子去參加作文寫作班等等,(我不是說參加作文寫作班不好哦),其實要讓孩子親近文章,還是得由父母本身做起,父母多與陪伴閱讀,讓孩子明白閱讀的優點,養成了閱讀的習慣,文章自然寫得好,無奈在憨奶小時候,我又熱衷攝影,爸嗶對於閱讀又十分不在行,錯過了培養的習慣,實在可惜。不過亡羊補牢,畢竟發現缺失時能即使補救,還是有機會的。

  最近有客人媽媽到店裡聊天時,不禁抱怨家裡的電腦都淪為孩子玩網路電動的用途,令她十分頭痛,我告訴她,其實有電腦是方便是好的,畢竟網路上的資訊真的很發達,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果沒有給予孩子正確的用法,電腦也是毒害的源頭。她聽了頻頻點頭,還不時說,每次為了用電腦都在跟孩子打仗,然後彼此雙方都灰頭土臉,親子關係降至冰點,令她不勝煩惱。

 

  我想了想,便給了她一個建議,與其把電腦當洪水猛獸般的禁止,倒不如和孩子約法三章,訂立好使用電腦的方法,例如她的手工水餃要做名片,可以讓孩子學習使用WORD編輯名片。還有如果孩子想要玩線上遊戲,玩的時間由孩子自己決定,怎麼樣自己決定呢?我會建議馬麻找一些不錯的文章,讓孩子繕打,如果他用十分鐘就打完,那她就可以玩十分鐘的線上遊戲,錯別字扣一分鐘等等規定,讓孩子在一邊學習打字速度,也可以閱讀文章內容,甚至可以學習文件編輯的方式,這樣又不會傷害親子關係,一舉四得何樂不為?客人媽媽聽完之後,開心的回家。

  其實教育孩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愛的教育有愛的教育的優點,而鐵的紀律也有它必要之處,教育孩子也是我們為人父母的一種學習成長,陪同孩子一起學習,有時也是生命不同的經驗,願天下的父母都能與孩子一起快樂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