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到樓下早餐店吃早餐似乎是一個已定的習慣,由於我都習慣喝它的奶茶,所以只要有一天沒喝到,總覺得好像那一天過得哪裡不太對勁。所以我最害怕遇到他們的休假,我就必須要到處覓食,當了很多次白老鼠,目前只找到一家在憨奶學校對面的連鎖早餐店,勉強湊合。

  今天也許是遇到路面柏油重鋪,所以樓下的早餐店提早休息,當我下去看到鐵門都拉下來時,腦袋瓜子就好像被定格一樣,只出現一個訊息:我的早餐咧?然後等我走到摩托車旁,才想到去替代的那一家買。也許是快接近中午了,所以大家都收拾得差不多,習慣性點了奶茶及奶莓土司,是的,你沒看錯,就是一面奶油、一面草莓的土司;當結帳時,原價12元的土司,變成了17元,我還以為聽錯了,再問一次老闆娘,她冷漠的回應著17元,我一邊搜尋看板上的土司價格,咦~~沒錯呀!12元沒有漲價呀!很快的腦筋一轉原來這間店因為一面是奶油,一面是草莓,所以就自行多加了5元,雖然只是少少的5元,如果值得這個價格,我是壓根兒不會去在意這5元,但土司又不是特別大片,料也沒有特別多,為什麼我要多付出這個金額呢?

  原本很想回頭去理論,但一方面是趕著上班,一方面想想人家開店人事、水電成本等等,就當上輩欠這個老闆5元吧!腦海裡突然出現最近很紅的波蘿麵包新聞,消基會根據一個波蘿麵包的成本3元來計價,發現市面上有的店家賣十元、有的十五元,更甚至也有三十元之譜,所以消費者好像被貴到了,引發正反兩極化的討論。

  買家與賣家兩個不同立場,一個是希望花最少的錢來買到東西;一個是希望多賺一點錢來賣東西,當一個價格買方願意買,賣方也願意賣,這就是交易。或許我就是沒有先詢問奶莓土司一份多少,也個人以為之前早餐店都跟我算一樣的價格,所以一直想說這間店也會用相同的價格賣我,這是我自己失誤的地方。雖然也許有人會說,大不了下次不要去那間店消費了嘛!何必掛在心上,對啦!這種想法也是一直在我心中迴盪著,不要太去在意那5元,但每個人賺錢辛苦,我也是一塊一塊的在辛苦賺錢,只要值得,即使被貴了5元,我也覺得OK。

  這件事讓我學會了就是,買東西要先問價格啦!至少心裡才不會那麼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