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滿分為五顆星)
  2008年在台灣電影史而言,只能用海角七號年來形容。票房破四億,這一部海角七號紅成這個樣子,真是令人史料未及。但也許是台灣一窩蜂的趕流行,而我就要更客觀的來評論這一部電影,是否真值得這四億的票房。此片在金馬獎與投名狀各別苗頭,夾著高票房的勳章,一開始在金馬獎勢如破竹,但實在來說,這是一部小品的電影,和投名獎的等級不同,就像一個羽量級的拳擊手和重量級的拳擊手是不能放在同一個天平上衡量的。

  這是一部大家都在逃避現實的戲,從男主角阿嘉逃離台北,到了台灣最南的墾丁,他還是在逃避現實生活。女主角友子也是不肯死心自己不合適走模特兒路線,希望在未來一天能再重返舞台。其實這部戲仔細一看可以發現很多瑕疵,例如彩虹及歸船的動畫,都容易看出破綻,不過我說過,戲的不足可以由演員的演技來彌補,這部戲有太多底子根深的演員在撐起這部戲,令人忘卻了那些瑕疵。例如馬如龍的代表會主席及阿嘉的母親,還有張魁及趙舜等人這些配角,您可不要說一點都不重要,他們可是這部戲的大功臣呀!為什麼?因為這部戲有太多台灣鄉土味在裡邊兒了,不管從北到南都能感受到台灣人純樸的人情味。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水蛙跟馬拉桑吶!水蛙那種愛慕老闆娘的黑手角色,真是一點都不像是演的;在請客場合與老闆娘又同穿紅色喜服,那種愛慕表露無遺(連林曉培這個小時候的同伴都看出來了),但他卻絲毫不退縮,雖然明知她已為人母、為人婦,那種很單純的喜愛,拿捏得很剛好。另一個馬拉桑的角色,雖然我不是客家人,但接觸的業務卻很多,他把業務人員那種厚臉皮、死纏爛打演來真是多一分則太過,少一分則不足,跟夏都酒店櫃台小姐的小小情愫,也表現得很恰如其分。

  再來講到國寶-茂伯,A~~真的很抱歉,前幾天才看公視的-芭娜娜上路,心裡還是那個公視的香蕉農阿伯,我覺得茂伯在公視上還比較有演技,好像跟海角七號這個老郵差的戲比起來,公視比較令人感動。因為有另齣戲影響了茂伯的表演,所以我打算跳過茂伯的評論,因為這樣對茂伯實在太不公平了。

  海外對於海角七號的評價頗為兩極化,喜愛的覺得真實反應了台灣人的生活與文化,不喜歡的則完全無法體會戲裡所要表達的。如我一開始所言,仔細評論海角,實在是漏洞百出,但是把它當成一部小品,一部娛樂商業片來看,或許壓力不會那麼大,在上映的時候台灣奧運棒球竟然打輸中國大陸,有太多台灣人壓在心裡已久的悶,需要找一個宣洩的出口,所以當阿嘉他們的的第一首歌爆發出來,我相信是讓很多人心裡跟著吶喊。至於阿嘉與友子的一夜情,這要挑剔實在會寫到手酸,所以看看就好,不要再去挑毛病了;另一個日本教師與小島友子的故事串穿著整部戲,我則是覺得太沈重了。然而當『國境之南』這首旋律出來,就好像整部戲的高潮出現,歌曲帶出了阿嘉對友子的情感。這首歌真的很好聽,很溫暖人的心,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電影歌曲好歌,果然打敗周杰倫的電影主題曲,當之無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