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人形容婚姻像圍城,城外的人拚命攻進去,城內的人卻拚命的想逃離。想必這種箇中滋味,兩個立場不同的人一定無法想像對方的感受吧!身旁不少單身男女,常嘆身旁沒有一個依靠的肩膀或是一個溫柔的避風港,心中的感受無法與人分享的孤獨,令他們十分嚮往幸福的兩人世界。

  結過婚的人卻又為什麼要逃離呢?聽過很多的理由,不外乎是個性不合啦、生活習慣不同、家庭問題等等。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家子的事,除了接受另一半之外,你還要愛烏及烏的去愛他的家人。其實我覺得這句話足足可以把台灣有點知識的女人給嚇跑,雖然說我們這一代的父母都明白『養兒不能防老』,但現今的台灣社會的公婆世代還是無法放手讓孩子獨立,總是希望孩子結了婚之後,最好還是天天給老人家看到面,享受子孫成群、含飴弄孫的快樂。

  與公婆一起住是對還是錯?我想其實沒什麼對錯的問題,而只是立場不同,所以會各自表述。我有個客人她嫁了一個人人稱羨的老公,不抽煙、不喝酒又愛家愛孩子,也不會在外面花天酒地,簡直堪稱台灣新好男人的代表,可是她也有一個煩惱,因為老公的孝順體貼,讓她常覺得自己是一個外人,婆家有什麼事,老公會第一時間跟遠在他鄉的兄弟姐妹電話聯繫,她也曾主動詢問,結果他老公竟然回她:沒什麼大事啦,又不關妳的事。我也曾勸她,也許真是一件八卦事情,妳老公覺得妳知道得愈少愈好呀,但她卻回問我,那她到底算什麼?跟一個外人有什麼兩樣?

  老婆與家人的取捨,大多數的男人都是選家人而不顧老婆的感受,問他們為什麼,大多數的答案是因為枕邊人嘛!應該很了解自己啊,少顧及一點沒關係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於是當協商大門已經關閉,兩人已不再有共同的話題時,男人才驚覺枕邊人變了,還二愣子金剛摸不著頭腦的不清楚到底是自己有什麼的地方做錯啊?其實站在旁觀者的立場,這沒有誰對誰錯,想當和事佬也可以勸他們兩人好好的溝通唄,有什麼是不能溝通的呢?但這客人告訴我,她們不是才結婚一兩年而已,已經快十年了,往常都是她主動去溝通,這些年來的忍耐改變都是她,她也倦了,要不是看在孩子的份上,她真的很想選擇離開。沒這麼嚴重吧?我不禁問她,難道對另一半完全沒有感情了嗎?畢竟這麼多年了,沒了愛情至少昇華成親情吧!她苦笑的說,對她而言,老公是親人不再是情人了,但對老公而言,她並不是親人而是外人,這中間的感情落差,不是我想像中那麼小,而是像大峽谷般成了鴻溝。

  對於這樣的矛盾的抉擇,我也不是什麼婚姻專家,也只能靜靜傾聽,讓她發洩一下心中的情緒,畢竟每個人的婚姻之路都是自己選擇的,現代女性結了婚大多希望搬出來不要與公婆同住,希望能擁有自己的家庭,也許日後等我們年老之後,也要調適自己的心態,放手讓孩子去成家立業,而不是一直把他們綁在身邊,阻礙他的成長,讓他成為溫室的花朵般,不堪風雨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