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跟爸嗶的結婚七週年紀念日,也剛好最近新聞炒得特兇的連蔡嘉事也挑今天舉行婚宴,正在想要怎麼寫這些年來的結婚心得之際,今天一早便接到姐姐的電話,我的母親在凌晨時,於睡夢中過世了。她臥病在床六年左右了,尤其是最近二三年來,她二度中風之後,近乎無法言語與行動,其實在我的心裡,我很早以前就有心理準備了。姐姐告訴爸嗶先不要告訴我,但接到電話的爸嗶眼淚立即潄潄流下,又在這麼早的時刻,我心裡已經有數了,而我現在的身體狀況,我也告訴自己,情緒要控制,不可大悲大喜,否則我很怕心肝寶貝就在這麼忙碌的時刻來報到,而讓大家更手忙腳亂。

  早上喚憨奶起床,我正在想要怎麼跟他解釋外婆過世的事,等他完全醒來之後,我告訴他,外婆到天堂去了,此時六七歲的孩子對於死亡亦懂非懂,我該怎麼讓他明白死亡這件事呢?後來我想起自己也在小學一二年級時,祖母過世時的心情,大人們的聲嘶力竭的大哭,並不能挽回死亡的事實,所以我很小的時候亦明白哭泣只能表達心中的悲傷卻挽回不了任何的事實。而我也不希望死亡像黑色的絨布自小讓憨奶害怕面對,而是正確的引導他,人生的必經階段。

  一早回到娘家,先回去跟母親燒香,雖然仍控制不了眼淚,但我亦不敢哭太久,佛教有云:死者廿四小時內靈魂要脫離肉體,如家人太過悲傷,會讓死者無法安詳的前往極樂世界,我希望母親能無所牽掛的離開,畢竟這世界也讓她受苦太久了。我是嫁出去的女兒,家裡對母親喪事的安排,我無權過問,我只希望用最莊嚴肅幕的方式送她最後一程,但傳統思想保守的爸爸,可能會選擇完全不同的方式吧!逝者以已,來者可追,生後再多舖張的排場與華麗都比不上生前多一份探望與照顧。

  摯愛的媽媽,您安心的走吧!雖然在您心目中,我永遠是長不大的小女孩,永遠都會讓您掛念,不過我也為人母親了,我會把您給我的照顧與慈愛,傳承給我的孩子們;雖然我沒有繼承到您傳統婦女的美德-逆來順受;可是在您身上,我學會了一位堅強女性為母則強的韌性,我感謝您這些年來從小撫育我、教育我,使我長大成人。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謝謝您這輩子與我結母女緣,若有來生,讓我再回報您的恩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