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開始,已即將邁入懷孕九個月,也就是所謂的足月,所以週末兩天都交給爸嗶和姐姐全程顧店了,而我就在家裡陪憨奶及好好休息。其實幼稚園功課並不多,所以我也沒有要求憨奶一口氣把所有的功課都在星期六完成。只剩一個英文閱讀讓他在星期天早上完成即可。當我翻到他的ㄅㄆㄇ課本時,看到平日老師的聽寫考試卷,有時他會考一百分,有時卻不專心只考五十分,問他分數怎麼差這麼多,他說:因為老師唸太快了。我便和他約定,下午時,也來玩聽寫考試的遊戲。

  結果星期天吃完早餐在公園玩耍完後,爸嗶載他回婆婆家吃飯,然後爸嗶就自己去店裡上班了,我在家裡等啊等的,等到三點,愈等愈不對勁,打電話問怎麼還沒回來,爸嗶說,憨奶想和哥哥姐姐玩,他又要趕著來店裡,所以小孩就寄在二哥家了。一直到晚上八點多,婆婆打電話來要我在樓下等,她和二哥要送憨奶回來,一出車門的憨奶拿著蛋糕很狗腿的往我身上磨蹭。

  回到家之後,我就問他,為什麼玩那麼晚才回家?他記不記得跟媽咪的約定,他很心虛的點了點頭,自己就跑到書桌前乖乖坐好,連續二十個聽寫,也是心不在焉的,於是我就扳起臉孔,罰他抄寫九課的課文,想當然爾他就很反抗啊!然後邊抄課文邊哭,甚至一度罷寫,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一回家就要被罰寫功課,我便告訴他,從十二點到晚上九點,整整九個小時的時間,他玩了九個小時,為什麼他都不覺得他玩『太多』了呢?是不是以後上了小學或國中,放學時間到了,同學朋友招他不要回家,直接出去玩,這也OK嗎?他應該要回答,我要先回家,難道他不知道媽媽在家裡等他嗎?憨奶剎時哭得很兇,我心裡也很不忍心,可是我一想到如果在這個時間點上,如果我放鬆我的態度,不告訴他什麼叫做「學於勤,荒於嬉」,勢必以後他的學習態度就是會愈來愈不好,我寧可被他心目中想著,我是個惡媽媽,壞媽媽,我也要讓他知道,他今天花了那麼多時間去玩耍,也就要花相同的時間去唸書學習。

  我陪在書桌旁邊,當他寫完一課,我就換一張紙給他,並且立即訂正,剛寫三課,他都是邊寫邊掉淚,寫到第六課,已經不哭了,可是一直在喊手酸,我仍冷冷的態度絲毫沒有妥協,直到第九課,他已經完全可以接受罰寫的事實,並且終於完成罰寫的大工程。在這九個課程內,仍有不專心所寫錯的字,我讓他隔天回家再做訂正,因為明天是星期一,他也要上學,不可以太晚睡,可能剛兇過他,睡前刷牙尿尿都很自動自發,原本要跟我一起睡,他也很『客氣』的說:媽咪,我好像很久沒有跟爸嗶一起睡了吶~~。我就回答他,要去跟爸嗶睡就自己拿被子上去啊!哇~~他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抱了他最心愛的抱枕枕頭就衝到二樓去跟爸嗶睡覺了。

  等孩子上樓之後,我心裡也一直好難過,看著他哭泣的臉龐,那哭紅的雙眼,我多麼想抱抱他,內心有好多捨不得,可是我知道我不能這麼做,或許有人會覺得我怎麼那麼殘忍,憨奶不過才六七歲,我便要求他那麼多,小孩子不就是要快樂成長的童年嗎?今年七月他就要上小學了,如果仍然抱持著玩樂時專心,學習時散慢的態度,我想這不是幫他,而是害了他。就像現在我要他自己學習前一天晚上就整理好書包,隔天早上即使賴床也可以不用讓爸嗶幫他擦屁股般的收拾,我也想疼他寵他,可是我一定要勉強自己成為一個有原則的媽媽,我不想要日後他怪我,從小就沒有幫他培養好生活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