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說台北人很趕,走路趕、做事趕,什麼事都很趕!可是老天爺給每個人都只有廿四小時,有些人趕著在時間內做愈多愈多的事,好像這樣才能得到更多更多的回報。在上班族的歲月裡,我覺得永遠都被時間追著跑,真符合張艾嘉唱的『忙與盲』,忙到最後已經看不清自己到底在忙什麼,為什麼在忙。
  自己做生意之後,客人也是喜歡趕件。『老闆~~最快什麼時候可以好?』、「老闆,快一點我在趕時間」完全沒有顧慮到禮儀,先來後到的順序,每個顧客總是覺得自己最偉大,要最優先處理。經歷過這些客人之後,當我變成了消費者,我結帳時若遇到插隊結帳的人,會向老闆說,沒關係,我不趕時間。老闆都會露出『歹係』的表情,反而插隊的客人覺得我讓他是理所當然。不知道是我們社會的價值觀念有問題還是我落伍了,最近一直覺得我們的國民生活禮儀一直在下降,是我離開都市太久了嗎?
  雖然我對都市鄉村沒什麼歧見,不過,有時受教育的影響,都市的人比較重視外在的禮儀,而鄉村的人則比較純樸。這是各自的優點並沒有誰對誰錯,不過我覺得我還是喜歡會尊重人的對方,有時只是含笑點頭而已,在愈來愈冷漠的台灣社會,似乎已經愈來愈難見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