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02-小.jpg

  這個月閱愛閱美讀書會正在讀的書都是林滿秋老師的作品。一本是浴簾後,一本是替身。這兩本書都很適合與國中階段的孩子討論,討論的話題都很容易引起孩子們的共鳴。與孩子們相處不少時光,發現孩子們對於書本討論的話題最引起興趣的有二個,一則自我探索,一則愛情。

  浴簾後的故事蠻引人入勝的,記得一開始看時,覺得有點沉悶,但中斷開始則會令人愛不釋手的想要一口氣看完它。故事女主角雪若是一位逃避台灣考試的孩子,以為自己離開了這個聯考制度就可以在國外得到自由。疏不知如書中所述:P.163 逃避只是延續折磨,該面對的遲早要面對。在語言不通,舉目無親的狀況下,沒有退路的雪若在中學裡遇到了以為是真命天子的奈吉爾幫忙,和海瑞雅特伊妮德的三人友誼的故事為起點,讓讀者從祕密的好奇心驅使之下,一頁一頁跟者作者一起發掘藏在浴簾後的祕密。


  青少年時期的友誼是最單純但也是最脆弱的。因為單純,所以容易分享心中的祕密,比如最喜歡的人、最喜歡的東西、最喜歡的偶像、內心最不可告訴父母師長的話,都會一一跟這時期同儕一起分享。也因此我們很容易相信那個在自己情感脆弱之際陪伴在身旁的那一個人,認為對方是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只是忘了我不過是十多歲的孩子,憑什麼就認定對方是一輩子呢?

  整本書可以探討的部分很多:比如愛情,從小到大從言情小說、經典文學總是在告訴我們愛情,但求學過程中卻沒有一位老師或長輩教導我們什麼是愛情。所以當愛情來時,有人被沖昏了頭,有人則完全不知道愛神曾經來敲門,錯過了一生中可能難得擁有的摯愛。
P.64 愛情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那是一種心與心之間的交流,只要我們天天想著他,他會知道的。
P.70 愛,何必一定要表白呢?只要天天看著他、守著他,不也很浪漫?
P.93 愛情到底是什麼:答案應該是無限的思念吧?
P.113 失去愛情的女人,就像失去帆的船,只能在大海裡隨波逐流,孤單寂寞,很快就會衰老的。
P.124 讓感覺順著愛情走,讓擁抱時擁抱,該親吻時親吻,每一個動作引導你走入下一個步驟,不需要思考,只需要感覺。有感覺,才能成就愛情。
P.284 愛情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一不小心就會中毒身亡的。有些人明知愛情像毒酒,仍願以最優雅的姿態喝下它。


  除了愛情,我還喜歡書中討論友誼的部分,尤其在青少年(國、高中生階段),什麼樣的友情是一輩子都不會改變的?什麼樣的人對你卻只是利用性質?這一部分其實我在目前為止也是一直在學習。當利益當前時,有多少人會以自我利益為主?有多少人卻真的會放棄利益以情誼為優先?我們應該定位友誼的基準點又是什麼呢?書中S.H.E.團體的三個人,因為雪若的關係,原本都不太可能湊在一起的三個人,卻為了祕密而催毀了彼此的情誼。所以其實人和人之間的情感並不若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堅強,有更多的基礎是互相利用罷了。

  看完這本書時,會覺得為什麼自己成長階段沒有這一本書呢?跌跌撞撞的經驗讓我總是無法分辨什麼樣的人才是值得真心的付出情感。最常遇到的就是真心換絕情,然後一次次一遍遍半夜舔拭自己的傷口,然後沒多久時間遇到另一個人,再用一樣的方式循環不已。人心真的是最難測也最難掌控的。
P.303 我在她最脆弱時陪伴她、安慰她,她卻暗地裡捅我一刀。我一直以為我了解她,卻不知在她理性而平靜的面容下,隱藏著一顆惡毒的心。我錯看了她,也錯看了伊妮德,還有納爾森。經過這件事後我還怎麼敢相信朋友呢?我對朋友的信任已經蕩然無存了。
看到上述文字彷彿回到青少年的自己,十分有感受,那多年來的情緒像找到出口般隨著文字故事,得到了撫慰及認同。這一個感動促使我寫下了這個心得感想,想要和青少年孩子一起分享這樣的故事,就算未來他們也會遇到了同樣的愛情、友情的對待,不要太鑽牛角尖,這階段的人、事、物不過是生命中的一小部分,曾經我們都以為的天長地久不過是滄海一粟,在漫長的人生旅程中,Mr.Right or Ms. Right 一定會在生命中的一個點和你相遇。就算被傷了心的友情,在未來的旅程中,也會出現真正值得相交的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