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趁著鋒面的雨滴還沒下來
帶著孩子一起到網球場打球
大寶喜歡運動,手感也很好,但打出來的球就是軟弱無力
沒有殺傷力,很容易就被回擊
苦口婆心跟他講要如何改進....等下一回進到球場
他又故態復萌(真是令人切心啊)

今天謝謝 林國益特地指導他的缺點
讓他在短暫的練習中,正視自己擊球的缺失
從他擊球時的自信表情,
讓我相信運動真的是孩子另一股無形的力量

再兩週就國小期中考了
每次老爺都買評量和測驗卷
小寶現在三年級了
平時不努力寫評量....累積到考試前就是寫...寫...寫
我也很不喜歡這樣的過程
所以這兩天我在陪他複習的時候
先拿出自修,畫重點
不管他畫的到底是不是重點
但學會抓重點是增進學習的一個重要方法

雖然一口氣他要寫好多回的評量
一直哀哀叫......覺得自己都會了
為什麼要一直寫題目
當他寫完評量,我也不會立即改分數
因為重點不是在分數
而是他做複習的這件事情
終於在晚上九點半
我們一起做完社會和自然以及數學的複習

我讓他放鬆可以玩他喜歡的遊戲
在那一時刻,我問他,完成的感覺是什麼?
有沒有覺得這遊戲玩起來特別好玩呢?

今天下午我要上班前
只見小寶十分自動自發
拿著國語的自修與評量
開始一筆一劃的自己做複習
我很放心的出門
出門前給他一個KISS鼓勵他

孩子總是會說:哎呀!!這個我會了...沒問題
但當開始寫題目時就開始...咦~~~怎麼會錯咧?
而我們也可以從他們的錯誤中知道孩子在什麼部分不熟悉
例如自然部分,現在學的水的三態
看似簡單的三態,化為文字的題目
有些孩子不擅長閱讀文字
便會不明白題目的意思

而這個部分則是我認為普遍國小階段的孩子出現最大的問題
看不懂題目
明明都是文字....怎麼就是不了解題目在問什麼呢?
這可能是很多家長和同學都不明白學習問題癥結所在
就是閱讀
養成閱讀力就能產生理解力
有了理解力就會反思進而加強表達能力
這一個環節缺一不可

我知道陪孩子做這些事很枯燥無聊
但現在不陪他......以後就要花加倍時間和精力

出門前小寶說
馬麻!!你放心去上班吧!!
我一個人可以把國語挑戰完的
當寫評量不再是苦差事


我相信孩子學習就會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