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寶:
  今天放學回家,又是媽媽陪伴寫作業的時候,三面的國字,我堅持要在旁邊看著你的握筆姿勢對不對,如果不對,我也沒有要求你擦掉重寫,只是一直不停的提醒你,鼓勵你,希望你用正確的握筆姿勢好好寫每一個字,每個筆劃。當然我相信有一派的論點,是希望讓孩子自由發展,不要去管他的作業,不要去管他的字美醜。但對馬麻而言,這樣的論調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為什麼你會握筆姿勢不對?因為你想偷懶,不想用手指握筆,無法訓練到手指的小肌肉,正確握筆剛開始練習時,每寫完作業就會酸到不行,所以,你想要輕鬆寫作業。這是每個孩子都會做的事,馬麻不怪你,因為你是孩子;但是我是馬麻,有必要告訴你什麼才是正確的,就算你邊哭邊寫,耍賴招式都出來了,我還是依舊像門神一樣矗立在書桌旁,看著你一筆一劃寫完功課。

  當你終於完成它時,忍不住甩手作好累狀,我立馬卸下嚴肅的面具,握著你的手指,用嘴巴呼呼,一副捨不得你這麼用功,還不時對你說:你今天真的表現太棒了,沒想到你可以堅持把功課寫完,馬麻心裡真的太開心也太感動了!說完給你一個擁抱,你那些想抱怨的話語,彷彿卡在喉龍,看到馬麻的行為,你露出驕傲的笑容,回我說:沒什麼啦!反正字也變漂亮啦!也沒有多辛苦啦!我知道當一個母親有必要時而嚴肅時而溫柔,尤其在行為觀念的建立時,我不能有絲毫的退步,因為這是你人生雕塑期,你將來的行為都是在小學階段開始培養起來的,不管好習慣或壞習慣。

  寫字是訓練小肌肉最直接的方法,或許你們會抱怨怎麼這麼多國字或造詞要寫。在馬麻小時候,外公十分要求我們的字跡,寫醜就直接撕掉重寫,因為急著想看卡通,心裡著急,手就忍不住愈寫愈快,字當然就歪七扭八,在一個週末吧!有一次我安安靜靜的在佛堂大桌子寫功課,午後的陽光就像今天的冬陽般曬得人暖烘烘的,心情突然變得很沉靜,我一筆一劃寫好國語作業,記得那次我拿到罕見的甲上,外公看了很開心,帶我去兜風。那時我才學會,寫字不能心急,台語俗說話說:吃急撞破碗就是這個意思!漸漸的我發現寫字的趣味,於是想練出自己的字體,那時候有什麼流行歌曲,我就把歌詞抄下來在筆記本上,那天爸嗶整理時,翻出當年我的手抄本,才發現,原來我的字體是這樣一筆一畫的練出來。也難怪我那麼喜歡學書法,因為練字可以讓一個人的人平靜下來,也可以更沉穩的去思考很多事。

  今天你的堅持,希望能繼續保持,不管最後習作得到什麼樣的成績,就算沒得到最優,但你的堅持態度,我就會為你豎起大姆指,馬麻能教你的就是這些態度與做人道理,相信你未來會受益無窮!也謝謝你讓我用不同的陪伴方式學到,耐心陪伴是成功學習不二法門,每一個人都能激發學習慾望,只有陪伴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