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0903-2  

  又到了開學時刻,除了小一新生令人感到忐忑之外,相信也有不少剛要送孩子去上幼稚園的父母更是皮皮剉,因為他們的小寶貝將離開父母的身邊,獨自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去探險,雖然環境安全,但離別焦慮讓不少孩子排斥上學,有經驗的老師和父母都會安慰新手父母說:沒關係,哭一個星期就好了。

  我個人倒是建議這些新手父母要跟孩子溝通,讓他知道,父母不在眼前並不是消失,而是會在特定時間出現接他回家!今天跟一位新手爸爸小聊一下,結果他立即回說:沒有用,孩子聽不懂啦!我心裡很納悶,為什麼大人都喜歡一口否認孩子的感受呢?由於平時他就沒有帶孩子去公園,讓他的小孩和其他的小孩接觸,所以他的孩子覺得學校不好玩,同學都不會跟他玩!

  其實我回來自己想想,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就算我們把經驗傳承,還是大不相同的!尤其頭一個孩子,身為父母都十分緊張,擔心他在學校吃得少,在學校跟同學吵架等等。就算吵架又怎樣?孩子們打打鬧鬧不是正常的嗎?大概是現在孩子生的少,所以大家都很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跟別人有不良的互動,小孩子的世界是最單純的,前一分鐘兩人還怒目相向,下一分鐘可能就手牽手去溜滑梯了;反而是咱們大人看不開,總是拿著放大鏡在看孩子的世界。

  就像我一直推廣閱讀,但家長一句:沒空陪,反而把手機或平板丟給孩子或是讓他看巧虎或電視,覺得自己孩子早熟很有成就感,在我看來反而是危機重重啊!雖然還是很雞婆的耳提面命告知家長,千千萬萬不要再把孩子丟在電視機前面了,可是~~最後都是家長雙手一攤,我要工作啊!沒辦法一直陪他呀!遇到這樣的情形我只會選擇閉嘴離開,自己的孩子,家長自己都無能為力了,我還能說什麼?做什麼呢?

  不是我想否定台灣父母愛孩子的程度,我的母親沒有上過學,不識字,但是在我的成長生涯裡,她是一位十分稱職的家庭主婦,我一回到家不會家裡沒人,在我的那個年代裡,同學們是鑰匙兒童比比皆是,而我卻從來沒有擁有過鑰匙的機會。一直到現在我常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母親雖然沒有教我任何書本上的知識,但她給我的陪伴卻是現在的父母最最無法給予的,而這些陪伴卻是我未來人生路途上最重要的養分!

  物質的生活再怎麼優渥,心靈上若是空虛,孩子不會健康成長。因為在他長大之後,他對於事物沒有十足的安全感,自然而然等父母年老了,孩子對父母的依賴根本不深,此時父母們後悔莫及,就只能望空興嘆!雖然沒有一個萬用方程式可以去教孩子,但是父母耐心的陪伴成長,卻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每個人都是經過無數挫折才知道怎麼和孩子相處的,而孩子也是從不斷的失敗中學習成長,千萬不要怕孩子跌倒,因為只有跌過了才學得會爬起來,走得更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