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憨奶:

  星期五一早是期末考的第二天,因為你的功課未完成,於是我要求你必須寫完才能上學。為了交差了事,你草草亂寫,被我一而再,再而三的退回重寫,急著要出門的你忍不住滿眼淚水,心裡大概罵了上百次,媽媽很機車吧!在最後五分鐘,你終於完工,在一陣兵慌馬亂之中,也沒吃早餐就讓爸嗶送你去學校了,我買好你的早餐,約莫五分鐘後才幫你送去教室,也許是一早的事,讓你很生氣,老師和我在教室問口喊你出來,你卻無動於衷;後來老師還想當和事佬,請同學把早餐幫你拿進教室,我對你的態度很生氣,於是叫了你的名字,你大概還是迫於媽媽的威嚴之下,終於走出來,我們在教室外面溝通很久(其實是我罵了很久),離開學校,我還是很不敢相信,你的反應;於是和爸嗶討論了很久,覺得針對你的態度,我們應該要堅持。
  下午放學之後,你打了電話來店裡,第一句話就是說:媽媽!對不起,今天早上你幫我送早餐來,我不應該用那種態度。你知道,我是全天下心最軟的媽媽;每次你和弟弟做錯事,只要說:媽媽對不起,我的氣總是消了一大半。古人說: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在成長的路途中,有誰不犯錯呢?但最重要的是,犯了錯要知道反省,下次不要再犯;知恥近乎勇,就是這個意思呀!媽媽寧可你是一個會犯錯懂反省的人,而不要當一個永遠都是別人對不起我的懦夫。

  爸嗶說,最近你有時會反彈,我和爸嗶偏心都只疼弟弟,如果我們不愛你,就不要生你。或許這是一句每個青春少年都會講的話,但你知道嗎?聽在懷你十月,又辛苦把你生下來的媽媽耳中是多麼的心痛。你是我們家第一個孩子,當年一場產前血液檢驗,讓我和爸嗶歷經了八個月的繁複及不安的報告輪迴,最終老天保祐,你平安生下來,我只求你能健康平安長大,其他別無所求。或許你現在還不懂父母的辛勞,而我也不打算告訴你太多,因為等你以後結婚生子了,你有你的人生責任時,你就可以明白,做父母的辛苦了。

  我反省自己,是不是太久沒有告訴你,我愛你?是不是又太要求你功課、閱讀及寫字?所以讓你覺得和我們有了距離?我曾告訴過你,如果你覺得爸媽不愛你了,請到你的房間,看著那面全都是你成長記錄照片的牆;那是媽媽親手一張張拍下來的照片,每張照片都代表著我對你的愛,但現在的你,似乎還不懂媽媽的愛,沒關係,我會用直述的方式告訴你,我很愛你;也許漸漸你長大了,也不喜歡媽媽這種直接方法,再去發掘媽媽隱藏愛意的方式吧!

  有時我都忘了,你只是一個十一歲的孩子,我應該是讓你快樂為首要目標,畢竟有快樂的童年才能有快樂的未來;但你也別忘了,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媽媽,多多少少都會對你抱著一份期望,雖然總是告訴自己,不要把自己的期望變成你的壓力,但你必須知道,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天下父母心的通病呀!經過這次溝通,我想我們之間就算未來再有任何衝突,都不要忘記溝通,媽媽都願意坐下來和你聊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