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BBH上面的討論區,曾看過不少爸拔&馬麻為了小孩的名字與家裡的人起爭執;也有不少馬麻上網『徵求』孩子的名字,當時我還真覺得,不過是名字嘛!哪有這麼複雜?也許是我心目中很早很早就有個底了,所以覺得這種命名的問題,應該不會出現在我身上,只是沒想到~~這一胎竟然出現家人與我見解不同,甚至婆家的人要求去給算命的『取個好名』。

  在我BLOG裡,曾提及我對名字的看法,或許我從小就是一個菜市場名,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名字是獨一無二;天下無雙的,至少老師在唱名的時候,不會發生同個名字有兩個人喊「右」的窘境。再者對孩子的命名,是父母對孩子的一種期望與意義,我從不相信改個名或由名家命個名,孩子就能有達官貴人的將來。

  憨奶最近也開始在練習寫自己的名字,他也問過我:馬麻,為什麼我叫這個名字?我可以很堅定的告訴他,因為他是出生的隔天是一個萬里無雲大太陽的好天氣,所以我們取名為『陽』,希望他能像太陽一樣發光發熱,大公無私。憨奶得到這個答案很滿足,而這也正是我們父母對子女的期望,而用GOOGLE上網查詢與憨奶同名同姓者,只有在大陸瀋陽那兒也有一個同名同姓者吧!

  小寶的名字其實早在憨奶出生時,也就決定好了,那時我選了兩個名字讓爸嗶選擇,而爸嗶覺得兩個都好,便想憨奶的名字乾脆由老天爺來決定吧!所以他取走了陽字,而懷小寶之時,自然而然就會想到用另一個名字了,當時我跟爸嗶都很單純,也沒什麼意見。但或許是最近大家都在「迷信」命理吧,我懷孕時就有被問及想好名字了沒?況且婆婆一直要我們花錢去請算命仙命名,希望幫孩子取個好名有個好命。所以我一直都很神祕並未跟家人透露小寶的名字,心想說,等生出來報了戶口再說吧。

  在醫院生產的第二天,探望的家人問及命名一事,我想說反正都生了,只等著出院去報戶口而已,便透露小寶的名字,取名為『優』,希望他未來成為一個品格優秀的人,沒想到得到強烈的反對,而我也不以為意,畢竟最重要的是爸拔跟我的共識一致,別人怎麼想我從不在意。

  沒想到這兩天,好不容易與爸嗶達成共識,正想公告週知之際,來及婆家『善意的關心』又來吹皺了一湖春水呀!夾在中間的爸嗶,不但食言而肥回家的時間,神情上也寫著,家人有建議命其他名的樣子。其實坐月子期間我不太喜歡人家探訪,一則嬰兒哺育時間未定,客人來訪如果巧遇孩子肚子餓,丟客人在客廳,而自己躲在房裡餵一兩個小時又很失禮,所以我一律都敬謝訪客來訪。但家裡的親戚難得在春節期間來家裡走動,總不能拒絕人家探望吧?於是今天婆婆送晚餐來告知,晚點會有親戚來家裡看小孩,而我就在家裡待命人家的來訪(總不能篷頭垢面的吧?)一直等到十點多我跟憨奶的電力都快支持不住了,只見爸嗶姍姍回來,問及怎麼不見親戚人呢?他才一臉不知怎麼開口的說,因為在家取名字花太久時間,再來家裡探望小孩可能太晚了,只見他拿出送的禮物,我臉色一沈,我從不介意送禮之物,畢竟我覺得人家來看小孩比送禮物更為貼心,可是如果決定不來,為什麼不給一個電話,讓我一個人帶兩個小孩在家裡痴痴的等?

  爸嗶大概也感受出來我的不悅,也不敢多說什麼。我其實不明白,很簡單的一件事,為什麼可以搞得很複雜呢?各人有各人的命,如果真的給算命的取個名就能夠有飛黃騰達的未來,那我們人生還需要努力什麼?有人會把自己不順遂的際遇歸咎於命名或面相方面的命理,對此,我倒欣賞天主教的說法,每個人來這世上都有一個使命,每個人的使命都不同,我們應該認清使命,並盡全力完成這個使命。

  就像有人註定就是一個木匠,而終其一生即使就只賺微薄的錢,但我覺得只要他用心在他的工作上,也是能有出色的表現啊!不是每個人都是王永慶或郭台銘之類的首富,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成為首富或政治人物,我只希望他們將來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有優秀的人品,誠實面對將來,即使不是大富大貴,只要他平安健康,我都覺得OK。雖然我都很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跟自己一樣體會到攝影之美,然後繼承衣鉢也走攝影這條路,不過老實說,在台灣走這條路真的會餓死人,我也知道這是條曲高和寡的路,但心靈上的豐富卻是只有自己能懂。

  這風波不知道會不會愈滾愈大,還是只是一個小風浪而已?我們身為孩子的父母,總不會去希望自己孩子將來歹命吧!為什麼家人不尊重我們當父母的意見,反而要把自己喜歡的東西硬塞給我們,要我們也一起喜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