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參加貓頭鷹圖書館的小小貓頭鷹讀書會,認識了很多媽媽和小朋友,然而雖然我也會唸書給孩子聽,但是讀什麼樣的書是孩子有興趣的呢?這就是我很頭痛的地方,所以我希望從這個地方學習到更多說故事的技巧。從小因為家裡孩子眾多,父母忙於工作賺錢,我其實是姐姐們帶大的,到小學畢業左右,我對於閱讀、讀書這種事,壓根兒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後來不知道是哪個姐姐跟朋友借的或是跟租書店借的尼羅河女兒漫畫,我開始覺得書很好看,然後我就迷上了漫畫店,國中時代什麼羅曼史及言情小說看得比教科書來得認真,但真的讓我明白閱讀的美妙則是拜金庸的射鵰英雄傳所賜,早在國小階段,港劇的天龍八部及射鵰三部曲,都是我耳熟能詳的戲劇,當我翻開金庸的小說,突然間,那些文字自動的在我腦海裡形成影像,我才明白,為什麼同一個角色,可以由不同人詮釋,但不管是什麼演員演出,故事裡的角色才是最佳主角。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瘋狂的看書,一直到現在,我仍是租書店的大戶,一年大概要貢獻萬把塊,因為有些文藝小說以及雜誌,它出來的速度是最快的;但是最近我開始接觸新北市圖書館後,發現原來最便宜又最方便的地方就是圖書館呀!

  由於從小我並未接觸繪本及童書,常常市場或是出版社的人一推銷,就整套整套買了一大堆書,結果憨奶不但沒有看反而還排斥,讓我實在不知所措,現在學校也很推崇閱讀,但這種有目的的學習,其實真的很可惜,我在學校看到的情形,晨讀十分鐘到底有沒有成效?見人見智啦!自從我到圖書館借繪本之後,借到好的繪本,小寶是愛不釋手,但也有他覺得很無聊的繪本,所以造成我很大的困擾,到底什麼樣的繪本適合孩子看呢?

  這個答案,在今天小小讀書會裡有了解答;蔡明灑老師給了我們一本指定閱讀書-再次灑下幸福的種子,是由松居直所寫,大家可以看我旁邊的書櫃,這本書真的很不錯,有孩子的爸爸媽媽都應該看一下,了解親子共讀的意義。書裡有段話是這麼說的:『圖畫書可以是大人與幼兒心靈互通的場所。如果沒有心靈的交流,圖晝書不過就是個普通物件罷了』,其實繪本都很簡單,但好的繪本卻可以感動每一個人,就像青少年文學一般,如果你沒有看比孩子更多的書,孩子怎麼會相信書中自有黃金屋、顏如玉呢?在參加讀書會之前我發現小寶的閱讀能力很不錯,識的字也很多,但我並不是因此而沾沾自喜,反而是很惶恐,因為他的學習能力很強,那到底我應該餵食他什麼樣的書籍呢?就像吃東西也要吃到精華而不是濫竽充數沒有內涵的書籍,真謝謝貓頭鷹圖書館開了一個經典繪本讀書會的書單,裡面有二百本繪本童書,我希望在小寶中班及大班這二年,能把這二百本繪本如數看完。尤其現在圖書館的通閱系統超讚的,例如我在鶯歌的圖書館裡沒有需要的這本書,還可以利用通閱從別的圖書館調書到鶯歌取書即可。

  親子共讀是一件很美妙的事,而且它是父母所專屬的,每天就算只有二、三十分鐘,我們放下手邊的事,唸個三本或五本的書給孩子睡前聽,在孩子的心裡撒下一個閱讀的種子,也許在將來某一天,當他突然開竅,能體會到閱讀的滋味,那種比送給孩子金山銀山都來得實在。話說四月份我曾借了一本很棒的繪本-澡缸裡的國王,小寶一拿到這本書就超級喜歡的,每天一定要唸上個三次,樂此不疲;有一天我們要早起,但小寶就是賴床,於是我在他耳邊將故事裡原本文字小改了一下:天亮了,小寶還不起床,天啊~~有誰知道怎麼辦?有誰知道怎麼辦?這像是我們之間的密碼,只見原本有起床氣的他,突然笑了出來,我才深深發現原來親子共讀是我們彼此的回憶,在他成長的道路上,也許他將會忘了我唸了哪些書給他聽過,但親子共讀這件事,是讓他很享受;也是讓孩子感受父母愛他的方式之一。

  原本憨奶也很排斥閱讀這件事,因為我都幫他找一些書,他覺得字太多了,所以都很膚衍我,看完幸福的種子這本書之後,那天當我在唸書給小寶聽時,我也把憨奶拉到另一邊一起聽,當我講完『我通通都要』這本繪本時,看到憨奶臉上的微笑,我知道其實,他並不排斥閱讀,只是可能我太燥進了,也許我用錯了方法,我相信慢慢的我也可以讓憨奶愛上閱讀,這才是我最大的挑戰呢!

  如果有朋友對於繪本書單有興趣者,可以到經典繪本書單(直接按連結即可),每天八點檔時間電視關起來,陪著孩子讀幾本書,千萬不要灰心,要持之以恆,時間久了,自然而然會看到它的成效,至少孩子影響不了,我們大人每天睡前看一本書,也是很棒的事呀!蘇東坡不是說過: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嗎?照照鏡子一下,看看你幾天沒讀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