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兩個孩子的父母這種感觸一定很深,明明都是同一家工廠出產的產品,怎麼個性相差這麼多?原本只有一個孩子時,從早一起床到上床睡覺的叮嚀,總是父母不厭其煩的一直唸啊唸的,到老二出生了,對孩子的關注力從老大漸漸移到老二身上,也許這樣也是算適度的解壓吧!

  以我們家為例,憨奶是一個超憨直又有正義感的孩子;小寶則是超會見風轉舵又能屈能伸的小鬼靈精怪,依兩人的成長歷程來看,小寶是符合所謂的正常孩子發展(身高除外);但憨奶直到三歲左右說話還不甚流利,曾經還懷疑是不是語言遲緩。還好後來都漸入佳境,尤其生了小寶之後,才發現原來每個孩子就像每棵樹一樣,都有自己的成長方式。只要園丁依舊澆水及給予溫暖,樹就會依自己的方式去長大,不管最後會長成什麼樣的樹,都是園丁辛苦的成果。

  我愛憨奶也愛小寶,雖然小寶比較惹人疼愛,但憨奶比小寶多擁有了父母六年的疼愛也不遑多讓,當了兩個孩子的媽,總是要提醒自己,不要讓孩子感覺到愛誰比較多、愛誰比較少;但因為憨奶是老大,多多少少都希望他能以身作則,成為小寶的榜樣,就會對他要求多了一點。因為我覺得哥哥是弟弟學習的目標,所以我都告訴他,我教他什麼,日後他就要教弟弟我教他的內容;所以弟弟不學好是哥哥的責任,希望能讓他從小了解責任的意義。

  二嫂都說我對小寶很縱容,對憨奶則很嚴格;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吧!我對兩個都很兇呀,像昨天晚上,我回家時,看到憨奶在餵小寶吃飯,小寶特別會耍賴,總是會用拖字訣;所以他個兒長得小小的是其來有自。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我也不會因為憨奶不愛看書就不愛他;也不會因為小寶都晚睡就討厭他,做父母的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把缺點改掉,化缺點為優點;當別人告知你孩子的缺點時,換個角度想,對方也是關心你的孩子,提醒你要多留意;只是我覺得如果太站在孩子這邊,就會變成怪獸父母,但如果太站在老師那一邊,又容易破壞親子關係,到底要怎麼拿捏才對呢?

  想想愛迪生、周杰倫,在學生時代都是學校老師頭痛的小孩,只有他們的母親不放棄,堅信自己的孩子,不斷的鼓勵支持,最後才能開花結果,可是不禁又想問,陳凱倫夫妻不夠相信他們的兒子嗎?但最後孩子不也走偏差了?教養小孩是每個為人父母最頭痛的問題,總是希望能有一套專屬的方式替孩子規劃正確的方向,可是因為人、事、物的不同,總不會有相同的結果。

  憨奶,就算你不愛閱讀,但媽媽還是可以陪你打球;小寶雖然你不愛準時睡覺,但媽媽還是可以唸睡前故事給你聽,謝謝關心孩子的長輩們,我想最後還是讓他們自然成長才是最佳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