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很期待開學的時候,拿到新課本時的感覺,古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心裡總有個聲音會說,加油!新的一年裡要發奮圖強,結果三分鐘熱度大概持續個一個月左右,就開始懶惰病發作了,到了學期末,看到自己一事無成才又嘆息不已。

  上個月到憨奶班上當志工媽媽時,看到班上有一份書單,是給孩子的寒假課外讀物,依照書單上的建議,我買了十一本書;大多是針對憨奶現在年紀到六年級以內適合讀的書。(咦~~你沒幫小寶買啊?)尤其還在寒假作業適讀的課外讀書,有附學習單,希望憨奶在這未來的一年內,可以將這些書看完(唉~~我是很希望啦)。

  書單上適合小三~小四的寒假作業課外讀物有小王子、史記故事、魯賓遜漂流記、半個魔法這四本書,而安妮的日記是適合五六年紀的書,為什麼我要買安妮的日記呢?自從看過希拉蕊史旺演出的電影-街頭作家,發現國外似乎將此本書籍當作指定讀本,而我自己也對它蠻有興趣的,所以一併購入,日後可以跟孩子一起分享心得。

  另外適合小二到小六的一些品德及勵志叢書,我則是希望憨奶在未來這一年裡,能陸續讀完這些書,我購入的有偉人傳記類-諸葛亮(因為憨奶很喜歡三國故事)、封神榜;溫馨故事類-超感應尋親記、
哥哥我想你;品德童書類-遇到一隻送子鳥、獨臂投手等書。

  我曾拜讀過陳安儀的部落格,她的大女兒很愛看書,甚至看到近視眼,我一直覺得有書看是一件很棒的事。古人也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我們從小的作文裡都知道看書很好,但是真正能享受閱讀的樂趣又多少呢?我從小就愛泡在漫畫店裡,因為漫畫店裡有好多書,而我第一次感受到文字的美妙是我國中的時候讀了金庸的射鵰英雄傳;因為之前我已看過黃日華、翁美玲版的同名港劇,所以當我讀到它時,劇中人物就在我腦海裡活靈活現的比武;沒有讀完它實在讓我寢食難安。自始之後,我似乎被打通任督二脈似的超愛看書,甚至會選擇適合自己讀的書,去找自己喜歡的作者,這種喜悅只有自己最能體會。

  我深信閱讀不是天生的,而是要靠後天的培養;拿憨奶和小寶兩人當例子好了,憨奶小的時候,我因在台北工作,回到家的時間幾乎他都已經入睡,而現在雖然比以前更晚回去,但小寶是夜貓子,每天花個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陪他閱讀,而小寶對書就不會有排斥感,但是憨奶則不同,要閱讀一篇文章,跟他爸嗶一樣;爸嗶是一頁都還沒翻就聽到打呼聲,憨奶更是不遑多讓,有一次我唸民族英雄的故事給他聽,唸不到三行,是的,請不要懷疑,不到三行,我就聽到他打呼的聲音了,立即入眠的功夫真的和大雄有得比。

  我很喜歡買書,但自從買了房子之後,因寸土寸金的地價,壓根兒沒有讓我有買書的動力,於是我後來都只去租書店一解書悶,我還因此被爸嗶唸,一年花在租書店有上萬塊左右,真是浪費。因為鶯歌地區沒有大型的書店(有書局跟文具店啦),否則我真的寧可把時間泡在書店裡慢慢看書咧!觀察很多父母都會比較買給孩子多昂貴的玩具,卻很少有在比較買書的多寡,買愈多書當然不代表愈高尚,沒有看,那些書是會哭泣的。

  在台灣的家庭,我真建議要把第四台給撤掉,因為它是家庭的毒瘤,想想看,吃飯時間也看電視,吃完飯也看電視,哇~~台灣彈丸之地有需要一天二十四小時的連播節目嗎?吃飯時間是家人增進感情的時光,大家眼睛都瞪著螢光幕,彼此之間的溝通便被剝奪了,而吸收的資訊是我們必要的嗎?但這說來簡單,要做卻很困難,尤其是沒電視會死掉的重症之人,雖然我也是那種網路重症者,但曾經因天災導致好幾天沒有網路可用的情形之下,我也透過閱讀來消磨時間,所以習慣閱讀、喜歡閱讀,必能帶來你生命中光亮的時光。

  這新的一年裡,我希望能陪同憨奶一起培養閱讀的習慣,所以在寒假計畫表裡,特別排出每天一小時的閱讀時光。雖然不知道他會不會像我小時候一樣也是三分鐘熱度,但我相信有父母的陪伴,應該可以事半功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