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以前年輕的時候,從未想到自己會有孩子,或許是年輕,或許是天生不喜歡小孩子的哭鬧,反觀爸嗶對孩子的喜愛更甚我千百倍。所以自從憨奶出生之後,爸嗶幾乎包辦了所有的工作,除了懷孕十個月他無法代替之外,否則我相信他是會全程參與的人。以前記得自己是超討厭孩子的哭鬧聲,尤其我是那種又不會哄孩子的人,所以我很排斥哭鬧的小孩子。但是就在自己有了孩子之後,所有的堅持與信念,全在一夕之間崩潰,他們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無時無刻的牽動著為人父母的心。如果可以,就算他開口要天上的月亮,我看當父母的,真的會去摘下來送他。也因為太愛了,所以更希望他們能有快樂的每一天,有快樂的父母就會有快樂的孩子。

  古人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就是要把別人家的老人當成自家的老人般尊敬;把別人家的小孩當成自己家的孩子般疼愛。在還沒當父母之前,這禮運大同篇的話,對我而言,還真是神話一般,怎麼有可能把別人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呢?自從到學校當志工媽媽,接觸了很多孩子,聽了很多孩子的家庭故事,心中真的對他們很不捨,稚子何辜?不管大人的感情世界或經濟能力如何,每個孩子都應該是被捧在手掌心上疼惜的,但是就是有很多家庭有不同的因素與故事,造成了孩子成長的缺陷,我無能為力去指責大人的不是,可是我心疼孩子呀!平平都是相同年紀的孩子,有些孩子就因為大人的複雜感情世界,兄弟姐妹分住不同的地方,有的跟沒有生產力的阿嬤一起住,常有一頓沒一頓的,平平都是一樣的年紀,他們卻因為攝取量不足,身材明顯的嬌小。或有些孩子因為父母著力於賺錢,而並未有過多的注意力在他們的成長,原本應該笑容滿面的臉上,卻出現令人疼惜的皺眉。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我和爸嗶曾討論過,不管大人的感情再怎麼不好,為了孩子快樂的成長,有些忍耐與犧牲卻是必要的,乍聽此言,請不要誤會我鼓勵家暴還要隱忍的意思,我認識的夫妻裡就有不少對是因為『個性不合』而離婚,然後又在一年以後,找到新的伴侶,婚姻對於他們而言,似是兒戲,喜歡跟誰生活一輩子是每個人的自由,但自由不應該建築在孩子的痛苦上,如果兩人並未有孩子,早離早找到人生的另一半,我是舉雙手雙腳贊成,但是如果有了孩子,有很多事不得不為孩子打算。現在男女不婚的原因並不是沒有對象,而是對婚姻的恐懼感,怕找到的另一半太容易放棄,古人說: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其實婚前多仔細觀察,有助於婚後良好的溝通。

  嫁得好不是嫁給自己夢想的白馬王子,而是嫁給一個懂溝通、會珍惜對方的另一半。孩子是上天賜給夫妻最好的禮物,因為他們是枯燥生活的潤滑劑,他們也是夫妻爭吵的句點。我常建議夫妻吵架絕對不要在孩子面前吵,因為孩子會有不安全感,我們常會問不懂事的孩子,你喜歡爸爸還是媽媽?我們家小寶永遠的回答都是不得罪雙方,從小到大統一的回答:爸爸媽媽。如果再加個選項,哥哥,他依舊是把所有人的都列入他的名單裡。既然我們會說手心手背都是肉,兄弟兩人父母的愛都是一樣的,那我們又何苦要孩子做出痛苦的選擇,要他靠邊站呢?老王同學會裡有句台詞是說,未來這一輩的孩子,有和諧父母家庭的才成為異類,問題家庭已然成為常態,這種警訊不得不令人正視它。

  古人說:人天生應享用自由、平等的權力,希望每個孩子都有張快樂成長的面容,笑容應該在他們生活的每一天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