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過世邁入第四天了,因為在過年前夕,為了一切從簡,父親與哥哥決定在農曆過年前將她火化及出殯,而最近都在警戒時期的我,相信出殯的日子我是註定要缺席了,老實說,我心裡很愧疚,沒有辦法送母親最後一程;為人子女連這一點應盡的本份都沒辦法做到,對於母親我實在感到很難過。可是六姐和老公紛紛勸我不要這樣想,畢竟現在是非常時期,如果自己都沒有照顧好自己,在告別式裡突發的狀況,反而讓大家更手忙腳亂,造成別人的不便。

  這幾天我跟爸嗶約好,只要我一天還沒去生孩子,在要去開店前,都要回去跟母親燒香,而爸嗶也都很貼心的每天載我回去,我想不出來我能用什麼方式去表達對她的思念與不捨,我能做的只有照顧好自己,讓她不要擔心。昨天晚上爸嗶帶憨奶回來給外婆上香,當他一回到家,立即跑到母親的臥室,看不到生病的阿嬤躺在熟悉的床上,他一臉狐疑的跑出來問我:馬麻,外婆咧?我告訴他,外婆上天堂去了,現在只能看到照片上的外婆,他說,他想看到真正的外婆,我說外婆已經去天堂了,沒辦法給你看到真正的外婆了。而我並沒有把靈堂用黃布蓋住的棺木給他看,告訴他真正的外婆已經躺在棺木裡了。因為我跟爸嗶都不希望嚇到孩子,並不是迷信什麼煞到或衝到,而是我跟爸嗶都希望在憨奶的心目中,外婆是沈睡的閉上了眼睛,變成了有翅膀與光環的天使了。

  這些天來,家裡因為姐妹眾多,對於出殯的告別式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而我跟六姐這次卻很反常,什麼意見都沒有,只要大家決定好告訴我們要怎麼做就好,這幾天晚上都跟六姐聊到半夜一兩點才去睡覺,因為我們對於母親都有太多的無奈了。例如:母親生前健康時就交待,日後她千萬不要火葬,要選擇土葬;可是父親與哥哥的決定,又豈是我們出嫁女兒能插手干預?我希望母親的告別式是莊嚴隆重的,至少在殯儀館的告別廳裡舉行,但是家裡姐妹意見一堆,每人宗教不同,要請陣頭、孝女白琴等等傳統喪禮儀式,我覺得這些花招又能為母親帶來什麼樣的『福報』呢?亦或只是我們陽世的人在比較誰最孝順?

  上週日,也就是母親過世前的一個晚上,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跟爸嗶講,反正下雨天沒什麼生意,乾脆休息兩個小時,我們回去看一下我父母,或許那天晚上,母親就在彌留的狀態了,父親逢人便說只有我們一家三口見到母親的最後一面,或許這一切是冥冥之中註定的吧!我跟六姐在電話裡互吐心聲時,都有共識,我們相信母親在後期中風時,一定能感受到大家的心意,而並不是靠這些吵雜的陣頭與誦經等等形式上的表示,當了三十多年的母女,當然會有不捨,但有捨便有得,為了母親再怎麼不捨的心也要學著放下。

  今天又接到姐姐們追加預算的電話,我無力的回應著,心裡卻百般難過,今天不是我出不起這一點錢,而是為什麼當初不把這些錢拿來給母親做更好的照顧與醫療呢?即使我生氣、難過,也無繼於事,孤臣無力可回天啊~~我好希望這一切趕快落幕,回復平靜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