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年輕的時候,年長的人稱呼我們叫『新新人類』,沒想到過了十年之後,我變成了年長的人,為了區分年代的不同,我們也給年輕人們取了個『草莓族』的代號,意謂外表鮮豔可口,卻不耐碰撞,反映了現在當下七十年代的年輕人的工作個性。

  有個姪子,去年退伍,退伍之後似乎沒有找到好的工作,於是整天在家裡無所是事,姐夫已從工廠退休,而姐姐卻因為工廠外移大陸,而多次被迫轉職,工作並不如當年輕鬆。我和姐姐年紀相差約莫十多歲,兩個孩子都已成年,老大從小並未得到姐姐的青睞,從小就由姐夫的媽媽在南投一手帶大,與姐姐的感情似乎並不熱絡,老實說,兩個男孩子,姐姐很明顯的大小眼,老二從小就會看人家臉色,會說甜言蜜語,而老大從小就比較木訥,似乎是多做多錯,我也曾看過老大很想討好媽媽的表現,可惜,似乎每次都適得其反的結果。最近聽說他退伍之後,就沒有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老實講,現在的社會只有高職畢業的學歷,是很難找到辦公室的工作的。可是我也真的不知道他的興趣與人生方向是什麼,不能給予正確的建議,只是姐姐和姐夫看他退伍之後,一直閒賦在家,免不了多唸了幾句,於是就有衝突產生。

  以上故事,我相信在這個社會的角落不時在上演,一方面是國內經濟不景氣,導致失業率節節上升,一方面又是家庭少子化,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問題也將會一一浮現,今天從父親口中聽到姐姐的故事,我跟爸嗶兩人一起望著憨奶,現在的他正過著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生活,我順口問他,以後你要當什麼?他對未來的走向,還不確定,因為連我們都不知道他的興趣是什麼,不禁嘆了一聲,我會不會太杞人憂天了,憨奶才六歲而已吶!而我們的教育方向,就是希望他有一個充滿快樂充滿愛的童年回憶,既是如此,那又何必太擔心孩子的未來呢?古云:兒孫自有兒孫福。我也相信只要父母的支持,憨奶的將來不管是做什麼,只要不是為非做歹,總是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